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探展西洽会|彭水展厅民族特色十足 “九苗”文化尽显风采

发布时间:2023-05-19 21:1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林森  |  责任编辑:唐浩哲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幕。位于N5-A05馆的彭水自治县展区,以红色为主,独具苗族特色,蚩尤九黎建筑群、苗绣、灯笼等民族元素让该馆显得独树一帜,吸引了众多嘉宾关注。

彭水独具苗乡特色的展厅


本届西洽会彭水展馆以“彭水——西部生态绿色产品重要供给地”为主题,以“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为设计主元素搭建起独具苗族特色的特装展位,立足于“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集中展示了彭水“九苗”(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和苗城)特色文化、城市形象、资源禀赋、重点产业、发展优势和投资环境。


走进彭水馆,就能看见一巨幅大银幕,一个绿色、现代,美丽富饶的彭水跃然“屏”中;馆内独具苗家风格的建筑群,将彭水的“苗族文化”“人文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通过多媒体应用和数字技术,展示彭水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成果,塑造出彭水开放、包容、生态、养心的城市形象。

苗乡特色吸引嘉宾关注


西洽会期间,彭水共组织阿依达太极泉水、俊苗山民族医药、郁江养心白茶、荣玉苗家刺绣等15家生态绿色产品生产企业全面展示彭水文创文旅、太极水、苗乡白茶、火吉饮品、布福娜、优质蜂蜜、紫苏油、苗族银饰等近百种特色产品,既展现了彭水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农业发展方面的招商成果,也是彭水紧跟时代潮流,致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的重要体现。

现场展示的“苗药”产品


在展馆一角彭水“苗药”展区前,工作人员正在讲解一款苗药产品的功效,引得众多观展人员驻足围观,这是彭水县俊苗山民族医药产业有限公司自发研究的苗药产品。彭水是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使用苗医苗药的历史源远流长。如今,苗医苗药已经成为了带领着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把苗医苗药变成商品,也是彭水开展苗医苗药传承和保护、提升彭水苗族文化内涵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是第二次参加西洽会,今天我们带来了9个自主研发的苗药产品,想借本次机会将彭水‘九苗’之一的苗药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苗药和苗药文化,打响彭水苗药特色产业和文化品牌。”俊苗山民族医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浩东说。


此外,彭水展馆还安排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苗歌苗舞展演。组织娇阿依艺术团演职人员现场表演民族歌舞,烘托出N5馆热烈的氛围,展现彭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欢快的苗族歌舞赚足了人们的眼球,给前去洽谈的投资者和企业家留下难忘的印象。(文/图 张林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