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 宜宾学院固态发酵资源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3-06-06 19:26: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尹礼国 程晓丹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提升科研育人质量,宜宾学院固态发酵资源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5月19日-31日开展了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举行了一系列科普活动。


开展学术讲座,介绍科技前沿。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三位专家和老师围绕固态发酵相关知识为全校近300余名学生开展了多场讲座。专家们分别介绍了食醋酿造工艺与科学原理、气相色谱分析原理及应用、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科学内涵、酿酒微生物多样性,并与参加讲座的学生开展了深入交流,介绍了固态发酵领域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开拓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


大学校园讲科普,点燃科技创新梦。重点实验室通过内容丰富的海报、现场展示和专业讲解等方式,向参与活动的师生介绍了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功能、固态发酵产品品质检测方法、酿造微生物研究方法与成果、食用菌栽培技术和菌包管理方法等内容。促进了同学们对固态发酵技术的了解,通过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


面向中小学生,科普科技知识。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科普进校园”、“中小学生走进实验室”等系列活动,为中小学生讲解了白酒、食醋、泡菜、食用菌等固态发酵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介绍了固态发酵技术处理废弃物应用案例,宜宾市一中、宜宾市六中、宜宾市中山街小学、翠屏区江北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6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科学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将有力引导青少年养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习惯,点燃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梦。(文 尹礼国 程晓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