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从负债百万到资产过亿 瑞源集团创新有“打法”

发布时间:2015-05-14 17:24: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邓秋倩

 中国网记者 王静

    “从发展初期的追求规模发展到追求成长质量的蜕变,瑞源集团总结成长经验,无非就是抓住了成长质量、客户价值和员工归属感。”这是一家从区级局属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多家上市子公司企业集团的“自白”。在商海沉浮中,瑞源集团有她的一套独家“打法”。

    抓住政策机遇  向多元化发力

    20世纪末,青岛等沿海城市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下,开始快速发展。1997年底,青岛老黄岛区水利局下属的水利工程公司的瑞源集团在全区首先完成改制,当时总资产20万元,改制后负债280万。

    而截止到2014年底,瑞源集团总资产近35亿元,利税过2亿元,已是青岛市快速成长的民企。

    青岛经济中心向西岸转移时,政府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扶持等方面都给予了原开发区较大的支持。以施工为主业的瑞源公司抓住契机,依靠本土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由此积累起发展的原始资本。

    瑞源意识到,仅靠单一施工行业,未来企业发展定会遇到瓶颈,于是,赶紧抓住改制机遇,从布局上做出调整,开始向多元化、资源型企业转型。

从负债百万到资产过亿 瑞源集团创新有“打法”

瑞源集团向日喀则市中小学慈善捐助

    从投资汽车维修站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总是走在市场前面

    1999那年,青岛开发区的汽车保有量还非常低,瑞源集团瞄准这一市场机遇,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当地首家汽车特约维修站——上海大众维修站。接着,又陆续与一汽、重汽等优质品牌商签约,抢占市场先机。当人们开始意识到汽车业是朝阳产业时,瑞源已经占据了本地超过20%的汽车销售和售后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瑞源在拓宽企业自身融资渠道同时,再一次看见市场对小额贷款和融资需求,便产生“成立小贷公司,服务于本区中小企业”的想法和计划。2010年,由瑞源集团主发起,成立了青岛开发区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对破产企业的并购也给瑞源的“多元化”发展拓宽道路。瑞源并购了包括西海岸某星级酒店、当地餐饮休闲龙头单位和当地老牌房地产公司等,瑞源集团业务由此不断延伸和优化,企业的行业范围逐步扩大。

    涉足医疗行业成为瑞源的新突破。2014年10月,集团促成美中合作,共同商讨筹建国际健康医疗城事宜,建成后的医疗中心将引进高端医疗设备和医疗人才,为岛城居民的健康医疗和黄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持续增加新的动力。

    塑造高端住宅品牌 做不一样的房产商

    建筑行业是瑞源集团的“老本行”。瑞源集团从2002年开始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非常注重塑造高端住宅品牌,树立优质物业形象,还关注客户入住体验和感受。值得一提的是,瑞源新开发的名嘉汇小区采用多项绿色节能环保新技术和新举措,2011年通过专家组评审,荣获山东省首家“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称号,2014年,该小区又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3A住宅性能认定暨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性大奖——“广厦奖”的专家组初审,既是此次评选省内唯一一家通过认定的项目,也是黄岛区首家顺利通过 3A住宅性能认定的项目。

1  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