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天柱县——立足资源优势 迎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5-05-19 11:00:44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王孟召  |  责任编辑:孙强

中国网5月19日讯 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天柱县,山广水丰,矿产、森林、水能、农业、劳动力资源丰厚,开发潜力巨大。“十二五”以来,天柱县立足资源优势,确立经济新区定位,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迎接发展新机遇。

天柱县地处云贵高原与湘西丘陵的过渡区,地形复杂,山地面积占据了辖区总面积的95%以上。复杂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重晶石的远景储量达3亿吨,占据全国储量的60%,被赞誉为“中国重晶石之乡”。天柱县遍地是黄金,素有“贵州高原黄金城”之称,目前已有大型黄金矿床7处,大小矿点40余,已探明储量达8万公斤。另外,煤、铁、钾、硅石等10余种其他矿产资源储量也居国内前列,颇具开发潜力。

多山的地质特征赋予了天柱县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县森林面积达12万公顷,覆盖率达65%以上。此处的林地多为中亚热带低山丘陵常绿阔叶混交林,以杉、松、樟、油桐为主,活立木蓄积超250万立方米,是贵州省主要的材林基地。

天柱县属长江流域沅江水系,全县水网交织,水能资源发达。由于其山地、丘陵广布,河流的自然落差较大,所以水能资源的开发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据测算,该地区水能储量超百万千瓦,可开发水能达80万千瓦以上,被列为“西电东送”开发项目的重点。

县域内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脉四通八达,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县年均粮食产量在13万吨左右,是贵州省的“米粮仓”。近年来,县内畜牧业发展较快,生猪、牛、羊、骡鸭大量外销,其中天柱骡鸭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品,远销海内外,深受好评。天柱县是发展种养殖业的理想基地,尤其是发展无公害食品、清香型烤烟和油茶基地建设最理想的地方之一。

天柱县劳动力资源充足,全县共有农村劳动力23.3万人,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0.9万人。通过组织培训、输出转移的方法,劳动力素质逐步提高,当前用工成本相对较低,适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

天柱县是贵州的东大门,是川渝黔通往广西、广东、江苏、浙江的重要门户。随着交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其资源优势逐渐凸显出开发的活力。为此,天柱县先后成立了环境治理、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小组,以推动商业开发。

通过多年努力,天柱县的商业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立足资源,以资源撬动市场的大开发战略,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文:王孟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