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两岸携手共推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5-06-10 09:32:09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刘朝霞 王其仁  |  责任编辑:叶冰
两岸携手共推产业升级

在5月29日举办的“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上,400多位两岸精英齐聚南通,研讨台企经济发展环境、两岸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转型升级,探路两岸企业合作模式,与会者一致认为,创新、创业、创优,是台商的不竭动力。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台商在大陆投资兴起已有30多年,从以食品、塑料制品、纺织成衣等为主,逐渐拓展至石化产品、电子产业领域,并在不同时期创造过许多辉煌。但由于投资产业大多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一方面对劳动力的依赖程度高,另一方面产业附加值低,加之受国际经济形势不佳、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台商发展逐渐陷入困境,因此,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大陆台商北进也好、西进也好,不如上进”,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所说,面对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台商想要获得长远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在大陆打拼20多年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璟芳对此深有体会。她认为,随着大陆市场与国际接轨,整体经贸环境更加开放、公平,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台商唯有提升自身实力,才能胜出。

南通与台湾两地的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两岸合作的不断推进,南通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的密集区。目前,在南通台资项目总数达到2236个,到账台资78亿美元,约占全市利用市外资金总量的1/4,吸引台资连续10年居江苏前三位。南通跻身台湾电电公会“极力推荐城市”,优质投资环境获得台商一致认可。

创新成为不变旋律

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升级推广,转型升级——开启台商第三阶段的创新发展,服务创新——拓展两岸产业转型合作新空间,创新创业创优——增强台商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四次峰会,四个紧跟形势确定的鲜明主题。创新发展,成为不变旋律。

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指出,“创新是推动企业前进的不竭动力、保持企业长青的活力之泉。”企业要生存发展,关键是创新。

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为南通与台湾两地密切合作提供了“加速器”。

近三年来,南通市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31个,实际利用台资18.3亿美元。仅2014年,就有台湾电电公会、工商建研会、中小企业总会等知名工商团体和台塑、仁宝、实联、炎洲等大型财团的台商共600多人次来通考察。2014年,南通还与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合作,共建了全国首家“台湾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园”。

发掘“一带一路”新机遇

今年的峰会,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举行,为南通与台湾深化合作带来新契机。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认为,“一带一路”市场庞大,不仅是世界的机会,更是台商的机遇,期盼通过两岸合作,共同掌握全球行销、共同商订全球标准,引领全球发展。

时下,南通正处于创新转型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南通市欢迎广大台商充分利用南通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重要节点等优势,与南通企业抱团“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是南通与全国台企联合作,连续四年举办。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到会助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