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5-09-13 09:03:2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琦  |  责任编辑:邓秋倩

    科技日报银川9月11日电 (记者张琦)由科技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在宁夏银川开幕。来自中国和有关阿拉伯国家的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开发区、科研机构和企业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代表近500人参加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主持。

    万钢介绍了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情况以及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重点考虑。他指出,目前中国已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在风能、太阳能利用、节水农业等领域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为合作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万钢强调,科技创新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科技创新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科技部愿与阿拉伯各国共同瞄准创新链的各环节,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方希望和阿拉伯各国一起,以科学研究合作增强战略互信,以产业技术合作加强经济融合,以科技基础设施共建推动互联互通,以科技园建设聚集创新资源,以人员交流和知识流动共享发展理念,以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应对共同发展挑战,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创新共同体。未来,双方将在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加大实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共建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同开展重大技术示范与推广、积极探索科技园区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与合作等6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中国—阿拉伯国家科技合作。

    会后还召开了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第一次联席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