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今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4:4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淼  |  责任编辑:苏菲

    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 (记者张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17日联合发布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瑞士、英国、瑞典、荷兰和美国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5强,中国内地排名与去年持平,列第29位。

    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是该指数发布以来的第8版,涵盖全球141个经济体,使用79个指标衡量创新能力和重大成果。

    本年度创新指数显示,高收入经济体继续占据排名前25位。总体而言,欧洲国家创新表现依然强劲,在前10名中占据8席,德国(第12位)、法国(第21位)等欧洲大国的名次也有提升。在北美,美国(第5位)的创新表现最佳,加拿大位列第16位。

    此外,东南亚和大洋洲有一半的经济体位列前四十,创新活力充沛。新加坡(第7位)和中国香港(第11位)继续在该地区位居前列,同时韩国(第14位)、新西兰(第15位)和日本(第19位)也跻身前20名。

    在依据大学表现、学术论文影响力和专利申请等指标来衡量的创新质量方面,美国、英国表现位列前二。在创新质量上得分高的新兴经济体有中国、巴西和印度,近些年来中国在这方面的得分不断升高,正逐渐拉开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的距离。

    2015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创新表现有所改善,不过其创新潜力有待开发。墨西哥(第57位)、巴西(第70位)、阿根廷(第72位)等经济体的表现处于该地区全球创新指数平均水平之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对处于各发展阶段的国家来说,创新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但这一前景不会自动实现,每个国家必须找到最佳的政策组合,以激发创新和创造潜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