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专访吴松航谈奶粉配方注册制

发布时间:2016-10-28 09:43:37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专访吴松航谈奶粉配方注册制:机遇大于挑战!

奶粉行业进入加速洗牌阶段。奶粉配方注册制10月起实施,按新政要求,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共9种产品配方。专家预测,市场现有的2000多个品牌中,约有四分之三品牌会被清理出局。注册制对品牌奶企意味着什么?记者对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进行了专访。

“注册制对三元奶粉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吴松航谈起奶粉新政非常镇定,“我们的品牌数目前超过3个,但我们有两个企业有合格的许可证,可以生产奶粉。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三元的主要品项不会受到影响,一些小品牌被淘汰后将空出大量市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有利的。”

吴松航介绍说,注册制的限制也可能突破,只要企业有新的技术研发成果。而国家母乳研究中心在三元,三元已经发布了中国母婴数据库,科研效果显著,奶粉技术更新对三元来说并不难。

这也就是为什么别的奶粉品牌在不断削减产品,而三元却于10月26日推出了新品牌“超级金装爱力优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原因,做创新,做产品升级。这次推出接近母乳的奶粉卖点具有相当强的市场号召力。

据了解,这款奶粉的营养成分更类似母乳,具体而言,奶粉中含有乳铁蛋白,能帮助婴儿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含有OPO结构脂肪,这同时也是母乳的脂肪成分,和母乳的脂肪结构一样,更易于宝宝肠道的消化吸收,提升宝宝对钙的吸收,进一步模拟了母乳的脂肪酸功能;含有α乳清蛋白这一母乳中主要的蛋白;含有DHA,有利于视觉功能的发育和成熟;含有母乳中含有的叶黄素的成分,保护婴儿的视网膜。

这几年,三元奶粉没少在创新上下功夫。吴松航也深刻认识到,要使企业腾飞,没有扎实地科技创新作依托是不成的。

2014年,在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支持下,三元食品筹建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包括20余台先进研发设备、产能4万吨/年的中试与生产示范基地及200余人的研发团队,重点解决婴幼儿奶粉产业所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为了打造出更加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配方,三元奶粉组织营养、食品、母婴等各方面的专家以及企业内20多位硕士科研人员,选取全国几大区域1200多例母亲及婴幼儿对象,提取了60000多份生物样本进行研究,分析中国母乳成分组成,模拟出最接近的婴幼儿配方,打造中国放心奶。

三元近日发布了中国母婴数据库,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善的“中国人母乳成分数据库”。三元以北京、河南、湖南、河北等省市为重点研究市场,建立从分娩到6个月的母乳喂养婴儿与配方乳粉喂养婴儿观察队列,跟踪调查婴幼儿生长发育指标和肠道微生物,获得婴幼儿肠道菌群、体格指标在不同月龄时动态变化的基础数据,分析婴幼儿生长发育、肠道菌群与喂养方式之间的关联。在对中国健康母乳成分深入分析的基础之上,设计出了适合中国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配方乳粉。

产品出路靠创新,但要赢得市场,还需要过硬的质量。为了确保奶粉质量,三元奶粉始终践行全产业链模式,从奶源、研发、生产、检测、服务等全方位按照好奶粉标准组织实施生产,将全产业链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具体来说,三元奶粉始终坚持自有可控牧场奶源、顶尖的研发实力、先进的生产工艺、高标准配料、完善的质量控制和检测体系、全程可追溯体系、专业的母婴营养服务,坚持以最严的标准生产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好奶粉,以质量、诚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

有耕耘就有收获。在洋品牌大行其道的中国奶粉市场中,三元奶粉逆势突围,2012年—2015年连续四年行业增长率第一,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连续六次蝉联国产奶粉口碑榜首。在中国奶粉行业最低迷不振的几年里,创造了奶粉行业发展的奇迹。

消费者的口碑是吴松航最看重的荣誉。这位荣获过“北京市劳模”、“中国孕婴童行业杰出人物”、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的总经理说:“三元奶粉最终是服务于消费者的,消费者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满足。而口碑是民意的反映,是消费者心中树立的心碑。三元奶粉能够获得口碑六连冠,一方面证明了我们产品的优质,另一方面,也是国产奶粉收复消费者信任迈出的很大的一步。”

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60多年来,三元几代人始终遵循“良心、爱心、责任心”的企业文化,终热心公益事业。吴松航率领的三元奶粉事业部是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感的典范。

2011年,三元奶粉在全国开展了“三元贫困家庭多胞胎援助计划”,截止目前已经为全国1000多户双胞胎家庭无偿提供奶粉援助;2015年8月,三元奶粉推出“爱心万里行”计划,关注老少边穷地区婴幼儿的营养与健康,活动从西藏林芝首发,共向藏区捐助了价值110多万元的优质奶粉;2016年1月,三元奶粉走访了丹凤县蔡川镇、商洛市儿童福利院、商州区三十里铺村、山阳县色河镇,共计捐助66个贫困家庭,捐助物资7万余元。目前三元“爱心万里行”行动仍在继续。2016年9月,三元奶粉正式启动了精准健康扶贫项目,向河北省提供了10万册扶贫手册,将对河北省62个贫困县的10万名0-7岁儿童开展为期5年的一对一健康扶贫。

未来5年,三元奶粉还计划在全国选择100个贫困地区,对至少20万名贫困家庭的儿童进行健康扶贫。

毫无疑问,吴松航领军的三元奶粉迎来了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要让每一个中国家庭不再担心奶粉安全,确保每一个中国宝宝健康成长,我们要建成一个富有爱心的企业”,对事业充满激情的吴松航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三元奶粉将是最优质的国产品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