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第十一届文博会西城区展现“中国式生活”

发布时间:2016-10-28 15:06:28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10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北京各区均拿出传统、创业、科技、文化等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参展,引来无数观众驻足体验。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持续到30日。

在刚刚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西城区以“中国式生活”为参展主题,集中推介西城区文创产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成果,通过1个主展场与4个分会场互动、静态展示与动态展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区域内丰富的文化资源及文化与金融、科技、艺术品交易、出版等产业融合及文化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果,并为区域文化企业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彰显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与魅力。

图为西城展区展出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纪念邮票

10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

中国网记者获悉,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西城展区设在国展4号展厅,打破原来固有的展呈理念和形式,不以单个企业的推介方式,而是创新性的把产品和生活结合起来,以“中国式生活”为主题,以日常生活轨迹为线索,从生活、工作、休闲等不同维度,将隐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代表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以新的形式及创意呈现给公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生活的积极作用和正面影响,引导人们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鼓励企业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为西城展区文创产品

10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

540平方米的西城展区设置了晨练早餐、办公会客、书房茶室、休闲娱乐、居家休息5个生活场景,运用一天中不同的时刻作为展陈线索贯穿导引各个场景,展示各个时刻人们运用的物品和进行的工作、生活、休闲方式,从而宣传和推介西城区文创企业,充分展现和阐释“中国式生活”。观众一踏入展区,就仿佛置身于“中国式生活”之中:早上,脚踏内联升的“治水者GO”布鞋,身穿瑞蚨祥高级定制练功夫,佩戴金一文化的智能可穿戴珠宝;上午,用永鉴高科DNA防伪技术为艺术品进行认证;下午,穿上三夫户外的装备运动健身;傍晚,用永丰源公司的“夫人瓷”餐具用餐,点击中国唱片公司的“听戏”APP听一段戏曲……近20家优秀文创企业带着可爱、实用、接地气、制作精良、创意十足的最新文创作品穿插在不同生活场景里,带领公众发现传统文化正在以各种鲜活生动、健康时尚的方式走出我们对它“生硬、老套、中老年”的固化认识,再现中国人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图为:10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西城展区设置了晨练早餐、办公会客、书房茶室、休闲娱乐、居家休息5个生活场景。

在主展区,人造草坪、灯光扇面等元素将让观众如同徜徉在绿道、金中都遗址公园等西城文化景观之中。现场还可带着孩子听神玉小院士讲国学,尝一尝华天的老北京小吃,品一品老舍茶馆的茶食品,捏一捏京彩瓷的陶艺。观众还可在现场的互动服务区购买展品,领取礼品,邮寄明信片,咨询分会场活动情况。

10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在西城展区现场可以品尝到老北京多种特色小吃。

此次西城区参展的20余家文创企业,主要来自西城区的非遗、老字号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领域和文化艺术、新闻出版、艺术品交易等特色产业领域,它们紧跟时代的步伐,从理念上、形式上、内容上不断创新,推出大量实用、接地气、时尚、健康的产品,处处体现文化和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也让百姓眼前一亮。

在金一文化展位前,一款可实现24小时体温检测的创新型儿童珠宝爱贝吸引了市民眼球,孩子体温有变化,都可通过家长手机的APP随时监控到,这是金一文化在“互联网+珠宝”领域开拓创新,全面推动传统珠宝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果之一;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一直沿用传统手工制作方式,选料考究,工艺要求高。本次文博会,内联升展示了包括新国礼布鞋等多个主题系列的作品,进入文创IP衍生品开发市场,走上了经典与时尚相结合的创新之路;中国唱片总公司的黑胶唱片勾起了市民的怀旧情怀,更让他们感兴趣的是“听戏”APP应用,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下载。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唱片行业日渐衰微的形势下,公司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国内最权威、最丰富的戏曲平台,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永鉴高科的艺术品DNA防伪技术吸引了众多观众,作为鉴定古玩字画的新手段,该技术相当于给古玩艺术品订制了“电子身份证”,在不破坏艺术品完整性的前提下,将芯片植入字画的印章。参展观众纷纷通过手持设备扫描芯片,可实时查询艺术品的名称、年代、特征、作者、以及过往的交易记录等身份信息。现场,大量沿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代表中式雅致生活的“夫人瓷”,《揽月》中国航天60周年金银纪念钞,做成口红形式的一得阁墨汁,依托中医养生和人体工学等原理制作的能保护颈椎的“念想”耳枕,做成真丝领带和手绘桌垫的文化地图等创新产品引得市民驻足关注。这些文创企业虽然大多数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但是在文博会现场,他们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新作品”,为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视角,注入了新时代的活力。(文图;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