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北京首条有轨电车PPP项目花落亦庄

发布时间:2016-11-01 10:13:05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初期全日客流量9万人次 能耗约为传统公交车的1/3

图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北京市首条有轨电车PPP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记者31日在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签约暨项目公司成立活动上获悉,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PPP合作协议,进行项目公司揭牌,标志着该项目由审批决策阶段转入全面实施阶段,实现了项目当年谋划、当年决策、当年开工。

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全长13.1公里,设站15座,线路全部为地面线,贯穿一批产业基地和重要功能区。线路同时与地铁亦庄线及规划S6线实现换乘,计划于2017年底通车运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对提高亦庄开发区交通服务水平,推动北京交通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图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此外,T1线与亦庄新城区域内2条轨道交通干线以及12条公交线路实现了换乘,新城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助于减少新城小汽车出行,促进城市交通出行结构优化。初步预计,T1线建成后日均客流约9万人次,相当于代替4万辆小汽车出行量。同时,现代有轨电车能耗约为传统公交车的1/3。综合测算,每年可节约汽油消耗660万升,减少NOx排放2040公斤、CO2排放92吨。

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是北京市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有轨电车项目。开发区上述负责人介绍,现代有轨电车具有公益性和经营性特点,T1线属于中低运量轨道交通项目,PPP实施方案在保底客流约定、出资方案比选等具体细节上既遵循了轨道交通PPP项目的一般规律,又针对有轨电车自身特点,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在保证线路服务效果的前提下,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双赢。

图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市场开放程度实现充分竞争,项目在选择社会投资人时,以项目建设运营基本需要为原则,设定了社会投资人参与条件,不设任何其他附加要求,赢得了社会投资人的广泛参与,最终专家评审选定出具备综合优势的公交集团作为投资人 。

( 图 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