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园区风采>

李锦记,一个民族企业的百年品牌传奇

发布时间:2016-11-24 14:24:07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伍晓敏

金羊网讯 李锦记是谁?也许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李锦记就是一家“做调味品的”,因为我们在超市的酱料货架上,常常会看到李锦记的酱油、蚝油和各种调味品。一瓶瓶的生抽、老抽和蚝油,整齐地摆放在那里。透过那一排排普通的酱料瓶,让我们慢慢走入有着传奇色彩的李锦记。

其实,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大陆就有一些消费者从香港带回李锦记蚝油和虾酱等经典产品送给亲朋好友,那时候,李锦记是“一瓶难求”的送礼佳品。如今,在经历了时代变迁带来的千百般变化的中国厨房里,李锦记依然被无数用心且挑剔的主妇们握在手中,烹制着全家的菜肴。

异乡谋生,创下百年品牌

李锦记诞生于1888年,其创建过程看似机缘巧合,却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颇有一番传奇故事。时年,一名叫李锦裳的青年因得罪乡里恶霸,举家避难来到广东珠海南水镇,以开茶寮,卖牡蛎蚝汤为生。有一次,李锦裳一如既往生火煮蚝,但因忙着别的事情忘记了关火,直到闻到一股浓郁的蚝香味才发现蚝汁被熬成了浓稠状,味道鲜美——这就是今天家喻户晓的“蚝油”的原型。为了让乡亲们能分享到这一独特的美味,李锦裳反复试制,历经多道工序,最终生产出蚝油作为调味品出售,并于1888年正式设立了李锦记蚝油庄。由于李锦记蚝油的原料产自珠海南水珠江口咸淡水交界处,蚝肥味鲜,火候得当,加之李锦裳为人热情豪爽,人缘极好,遂生意蒸蒸日上。李锦记蚝油名声大震,并随着华侨走出国门,凭借严格的质量监控和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从一个家庭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拥有220多款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实现了从“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再到“无人的太空也有李锦记”的传奇。

心系国家航天事业发展

伴随着东西方饮食文化的交汇,现代食材的引进和烹饪方法的多样化,李锦记调味品不断推陈出新,但其用心制作“地道中华优秀美食”的坚持却从未发生改变。百年历史承载纯正中国味道,让您无论身处何地,钟情于何种菜系,都能用李锦记做出地道的中国味。

凭借卓越的品质和多元化的中国味道,2012年,李锦记荣幸地入选航天酱料供应商,为航天员研发佐餐酱料。那一年,李锦记的五款酱料被“神舟九号”选中 。到了2013年的“神舟十号”任务,李锦记在神九“五虎上酱”的基础上进行了口味的调整和定制,升级为“六大风味”,并且包装也由手撕包装改为牙膏型挤压式,更加安全、节俭、环保。2016年,“神十一”发射,李锦记三度入选航天员佐餐酱料,香辣酱、麻辣酱、凉拌酱、甜辣酱、豆瓣酱、甜酱6款产品随“神十一”飞天,为本次航天员长达30多天的太空之旅增加可口的中国味道。

其实,李锦记的航天酱料与大众餐桌上的酱料并无本质不同,只是为适应太空环境食用而在包装材料和口味上有微小调整——太空包装要经受得住震动、加速度冲击等太空环境的特殊考验;太空环境中人的味觉会有一定的变化,因此需要对酱料的口味做适当调整。无论是生产航天员食用酱料还是生产大众餐桌上的酱料,李锦记在原料把关、生产工艺、品质监控等各方面都秉承一致的高标准。

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

航天食品有一系列的严格要求,食品安全和适合太空环境使用是先决条件。李锦记保持品牌百余年来长盛不衰,并能满足航天食品的严苛要求,主要源自于始终坚持严苛的品质管理理念和 “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

在李锦记,有一个尽人皆知的公式:“100-1=0”。而这正是李锦记特有的百年鲜味方程式。李锦记认为:100件事只要有1件事没做好、没做到,一切就等于0。为了确保酱料品质,李锦记从监控原材料、生产以至包装等每个工序都做到一丝不苟。正因为有这样的理念和严谨的执行,李锦记成为美国FDA在中国全国性审核活动开展以来,首家零缺陷通过审核的食品制造企业,深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品牌历经百年沧桑屹立不倒。

不要小看一瓶小小的酱料,从原料挑选到摆上餐桌,背后有一个庞大的质量管理团队在运作,生产过程经过30多道工序,200多个质量监控点, 李锦记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管控,从种植采购、原料运输、食品加工、分销物流、上架销售等每个环节,李锦记都记录在案。若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时,李锦记可以迅速追溯到该产品的源头,迅速做出处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