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卫艳茹同志先进事迹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6-12-08 15:59:08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12月6日,卫艳茹同志先进事迹新闻通气会在大兴区民政局召开,19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22名记者,现场聆听了卫艳茹同志的先进事迹。通气会由北京市民政局宣教处滕力实同志主持,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杨朝宗同志就局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区殡仪馆馆长于海祥同志就殡仪馆工作进行了简要通报。

80后卫艳茹是北京大兴殡仪馆礼仪组的一名普通员工。科班出身的她,2007年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系毕业后,来到大兴殡仪馆工作,一干就是9年。

受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殡葬这一行,说起来真的很无奈——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生活都和它息息相关,但很多人又都避讳它!在当初选择殡葬专业时,卫艳茹也面临过家人的反对和不理解,只有爷爷支持她,爷爷说,我们体面地送走逝者,是积德行善。

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卫艳茹把这个“为生命送行”的职业当成了她“敬畏生命”的舞台,当成了一种事业来追求。工作9年来,司仪、主持、引导员、骨灰堂服务员等岗位,她都干过;在实习时,她还做过遗体火化、整容等工作。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作为一名母亲,卫艳茹心中一直对自己的孩子心存遗憾。然而,即便承受的压力再多,她也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她常说:“用我周到的服务,为生命送出最后一程,即便再苦再累,再多一些委屈,也愿意一直走下去!

11月1日至3日,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殡仪服务员、墓地管理员两个职业的决赛在京举行,全市共有来自16个区40多家殡葬服务单位及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的818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此次大赛,在激烈的竞赛中卫艳茹脱颖而出,夺得全市殡仪服务员职业第2名的好成绩。而此前8月份,在第六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二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她也凭借自身实力荣获了二等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专业上,卫艳茹始终不敢懈怠。大学毕业时,她已经考取了殡仪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中级证书,2009年通过了高级殡仪服务员考试,2015年通过了技师考试。并且,2014年她还考取了考评员证书。“这几年,大兴殡仪馆很注重对年轻人的专业能力培养,要求大家考初级、中级证书,并且从各方面为员工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就拿我们礼仪组来说,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职业技能证书。”卫艳茹说。

工作中,她发现人们越来越注重葬礼的外在表现形式,却摒弃了殡葬文化中的内涵和精髓。结合新时代下治丧家属的需求和治丧环境的限制,经过多次与同事沟通探讨,翻阅书籍材料,2011年她所参与撰写的《创新殡仪文化载体》一文荣获“民政部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得到相关专家评委的肯定与认可。

在工作之余,卫艳茹喜欢读书,最近她刚刚读过《烟雾弥漫你的眼》,是一本美国人写在火葬场工作见闻的书。每当看到跟殡葬工作有关的内容,卫艳茹都会记下来,她说,“留心处处皆学问,它可能就会对我的工作有帮助。”

回想刚开始工作时,别人问她:“你是干什么工作的?”一向开朗的卫艳茹没有避讳:“在殡仪馆工作。”没想到,对方“啊”的一声,表达了自己的惊讶,同时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卫艳茹把这些看在眼里,她就琢磨:“人们忌讳殡葬工作,是因为忌讳死亡。然而,医院不也是每天面对死亡么,人们为什么不忌讳医院?不忌讳医生?”

慢慢地,卫艳茹在工作中找到了答案:“我曾看到一些殡葬从业者,缺乏职业素养,一天一天混日子。如果你都不把自己当回事,谁会把你当回事?我们要提升自身的素养,更好地为逝者家属服务,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贴心的服务。当人们认可了你的服务,就会认可你的职业。”

真情投入 抚慰家属心灵

殡仪馆是人生的终点,因此,在这里的服务人员也有着特殊的工作准则,要有服务意识,不能有微笑服务,就连“您好”都是行业禁语。卫艳茹很清楚地意识到,对于殡葬行业的服务人员来说,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用真诚和耐心去抚慰每一位逝者家属,缓解他们悲伤的情绪。

有一次,她为一个40多岁的男性逝者主持告别仪式。逝者的母亲已是满头白发,在仪式结束后,老人拄着拐棍,深深地给卫艳茹鞠了一躬。“我能感觉到她的致谢很真诚。或许,她觉得儿子的最后一程不孤单、不落寞,走得有尊严;或许,告别仪式的环境布置不错,殡仪服务也很到位,让她多少得到了一些安慰,渐渐能够接受儿子死亡这个事实。”

回想自己做了什么,卫艳茹说,自己不过是在老人悲痛不安的时候递上了一杯热水、几张纸巾,为她安放了一把椅子,让她坐下来休息一下,平复一下心情。对逝者,因为头上有伤,殡仪馆用鲜花做了巧妙的布置,让逝者头上的伤口被遮掩住了,逝者也像躺在鲜花丛中一样;因为遗体冷藏过,虽说化妆时已经擦拭过,但她还是用毛巾悉心擦拭了逝者的面庞,避免有凝水现象出现。“这些微小的举动,家属看在眼里,会觉得你真的是用心服务了。”

卫艳茹说,殡葬工作不仅仅是送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更是需要帮助那些活着的人重新开始。几年前一次接待逝者家属的经历,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全新的思考。“那是一对年轻父母,怀中的孩子才刚满月,就像是睡着了……”身为一位母亲,卫艳茹最看不得孩子受罪,可当时在面前的却是襁褓中离去的婴儿,“这份悲伤实在太过沉重。”自那时起,卫艳茹便设想能有一个专属于儿童的骨灰寄存场所。

“一线殡葬工作是民政为民服务的一个窗口,卫艳茹同志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展示了民政职工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良好风貌。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下,比工作、比业务、比学习、比奉献的氛围在大兴殡仪馆已经蔚然成风。”大兴区民政局局长张德福如是说。

据介绍,多年来,大兴区殡仪馆借助“全国及北京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的有利契机,加强对职工的服务培训力度,选拔出优秀的职工参加竞赛,在2008年、2010年、2012年的殡仪服务员和遗体整容师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分别被国家民政部、北京市民政局授予“民政行业职业技术能手”称号。在今年的大赛中,卫艳茹、武娜分别夺得了“北京市殡仪服务员竞赛”第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全国二等奖,大大提高了大兴区殡仪馆殡仪服务的总体水平。

尤其今年以来,大兴区民政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在保障基本民生上下功夫、在服务新区群众上做文章”的总体思路,以及时了解群众需求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服务效果为重点,以强化理想信念、树立品牌意识,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为手段,全面开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满意在民政”服务质量建设,以大兴区殡仪馆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受到新区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大兴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群众感受,对涉及殡葬火化等群众切身大事的各类服务项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是配备精干领导班子,打造业务骨干团队。选派具有多年群众服务经验、熟悉民生保障政策的两名干部到殡仪馆担任领导职务,明确班子分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业务能手团队,锻造了以卫艳茹、武娜为代表的职业技能骨干,形成了以赵辉同志为核心的殡仪技师队伍,服务群众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二是把握群众关心事项,积极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对群众关心的殡仪项目、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服务难点症结、及时调整整改,局党委多次一线调研,先后针对交通不够顺畅、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手续办理不够快捷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指导整改。三是不断深化改革,构建绿色服务环境。积极落实生态环保理念,为殡仪馆争取市、区2400余万元资金,改造殡仪尾气除尘设施,指导开展殡仪场所百日整治行动,打造绿色畅通、环境整洁、舒适温馨的服务环境。四是着力培育培养人才,凝聚职业奉献精神。局党委不断深化“依靠专业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的人才建设理念,在全局系统开办“民政业务大讲堂”,至今已举办7期;指导殡仪馆对科班出身、扎根大兴殡葬事业的优秀年轻同志加大培养力度,拓展培养方式,创造参加全市、全国行业技能交流的展示机会,给予他们服务群众、实现自身价值的广大平台。结合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主动作—“争创五型党支部标杆、争当合格党员标兵”季度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甘于奉献的民政精神,殡仪馆党支部在首季评选中荣获“五型党支部标杆”称号,使殡仪馆全体党员、职工倍受鼓舞、豪情满怀。

“部长点赞为大兴民政工作注入了强劲的新动力”,张德福说,大兴区民政局党委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优秀典型事迹,营造全系统“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探索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开创以崇高职业价值、良好工作环境吸引人才,以落实待遇保障、建立荣誉机制激励人才,以强化职业归属感、实现自身价值留住人才的生动局面,全面打造大兴区民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体系,进一步夯实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基础。(图文;金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