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养阴清肺 推荐沙参麦冬炖水鱼

发布时间:2017-10-13 14:53:2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主要功效:养阴清肺、益胃生津

推荐人群:咽干口燥、皮肤干燥不适、干咳少痰及肿瘤放化疗后出现口燥咽干等症者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沙参20克、麦冬10克、枸杞5克、水鱼1只、生姜、黄酒适量(4人量)。

制作方法:将宰杀后的水鱼用开水烫后刮去背及裙边黑膜、脚上白衣,剁去爪、尾,开腹除内脏,洗净,放入清水中煮沸,撕去黄油,剔除背壳、腹甲及四肢粗骨,切成2厘米的小方块,置入炖盅内,再将沙参、麦冬、枸杞、生姜等食材一同放入炖盅,加入清水2升,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炖1.5~2小时,然后放入食盐及少许黄酒,最后吃肉喝汤。

汤品点评:

本药膳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膳中沙参性味甘寒,具有养阴生津的功效,对于燥热咳嗽、热病口渴等证有一定的疗效。麦冬性味甘寒,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其具有耐缺氧、调节心血管系统的功效。水鱼也叫甲鱼,味甘性平,具有滋阴补肾、清退虚热的功效。水鱼的壳也叫鳖甲,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因此孕妇慎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