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10岁女孩学粤剧3年 小目标拿“小梅花”奖

发布时间:2017-10-19 11:28:06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陈鑫茹

沙井街道荣根学校四年级学生

所在社区

沙一社区

每天下午四点半,陈鑫茹都会来到学校的学生粤剧社课堂里,压腿,练声。一套基本功练下来,陈鑫茹把手绢花收进书包,这意味着一天的学习结束。

今年十岁的陈鑫茹,在宝安区沙井街道荣根学校就读四年级。小姑娘扎着一个长长的马尾,有一双带笑的眼睛,一开口说话就笑盈盈的,很招人喜欢。

陈鑫茹告诉记者,读一年级时,她被学校的老师选中进入学生粤剧社,“一开始不愿意学粤剧,觉得好难也好辛苦。”初入粤剧社时,陈鑫茹不喜欢说话,总是一个人闷在角落里练习基本功,“老师要带的学生很多,我学东西很慢,很多动作都做得不标准,老师也没注意到我。”陈鑫茹称,由于一开始对粤剧并无兴趣,加上家长不支持,每天虽去粤剧课堂报到,但心思却并不在课堂里。

直到读二年级,这种状况才开始变化。一次,陈鑫茹在戏曲《春草闯堂》中,扮演一个丫鬟角色,戏中许多动作一开始对陈鑫茹来说“特别别扭”,但有一天,把这出戏搬进周末的粤剧课堂里表演时,陈鑫茹“超常发挥”表现得很不错,老师和观众也对她赞扬有加。陈鑫茹说,“那次以后,我对学习粤剧的态度转变了,因为发现自己也可以做好。在认真练习和学习的过程里,感受到以前没有过的轻松与快乐。”

陈鑫茹称自己越来越喜欢粤剧,甚至开始期待每天进粤剧社的那段练习时间。

在陈鑫茹的粤剧学习过程里,一直把一个“师姐”当成自己的学习榜样和目标。“师姐”曾三次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中获奖,于是能登上“小梅花”舞台并拿奖,也成为陈鑫茹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

本月底,陈鑫茹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杭州参加今年的“小梅花”比赛,这次她带去的是戏曲《裱花》。说起《裱花》,陈鑫茹开始兴奋地介绍剧情,“这出戏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我在里面扮演一位小姐的丫鬟,为让小姐和她喜欢的人在一起,丫鬟帮助他们见面,最后他们私定终身在一起了。”

陈鑫茹介绍剧情时,思路清晰,干脆利落,对这出戏曲已了然于胸。“我练习了很久,每个眼神,每走一步,都经过老师的很多次指导,我相信自己会有不错的表现。”

据陈鑫茹的老师反映,在粤剧社待了几年后,最初那个沉默内向的小女孩已蜕变成一个活泼灵动的小女孩了。陈鑫茹也说,家长也赞成自己继续学习粤剧,“现在是真的喜欢,愿意花更多时间练习,因为喜欢,也不觉得辛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