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

2017年中国儿童产业政策及消费升级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14 09:52:29  |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一、儿童PGC产业链简析

    PGC全称ProfessionalGeneratedContent,指专业生产内容,经由传统广电业者按照几乎与电视节目无异的方式进行制作,但在内容的传播层面,却必须按照互联网的传播特性进行调整。

    儿童PGC产业的供应商主要是儿童文学创作者、儿童音乐人、动画工作室、出版社、综艺节目等内容输出方。

    下游则主要是0-8岁儿童及其父母。首先随着80后及90后父母的逐渐增多,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儿童教育娱乐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当然父母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因此对高品质的儿童内容的需求随之增多,需求大于供给。


    二、海外早教行业已经相对成熟

    欧美等国际发达国家对早期教育的认识较早,婴幼儿教育兴起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结合早教理论研究成果形成了成熟的早教培训和早教产品市场。并且因为电子技术的发展和经济条件的进步,发达国家的早教产品市场很早就出现了趣味性、功能性都远高于传统教育方式的电子化教育方式。诸如BabyFirst、迪士尼这样的早教节目或品牌已经成为早教行业的标杆。

    美国已经有十几年历史的BabyFirstTV,它是美国唯一专为婴幼儿设立的频道,该频道的所有节目都是由美国著名早教专家针对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倾力研发的,有40个不同主题的单元,包括了语言训练、情绪管理、感统协调、思维想象等内容,目前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播出。

    同样还有全球闻名的迪士尼品牌,更是已经有近100年历史,从动画制作开始发展,到目前其主营包括了节目制作、主题公园、玩具、图书、传媒网络等。


    三、我国早教行业:蓝海市场,格局分散

    根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调查结果,9.8%的家庭少年儿童消费占全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27.8%的家庭少年儿童消费占全家总收入的三分之一;35.6%的家庭少年儿童消费占全家总收入的一半;26.8%的家庭少年儿童消费占全家总收入一半以上。

    据统计,农村家庭年平均收入为49497元,城为镇家庭年均收入为88683元。据此测算并考虑到城镇和农村儿童的人口比例,2015年中国少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约为4.4万亿。

    从教育和娱乐行业来看,学龄前儿童阶段教育和娱乐是高度统一的领域,既要兼顾教育性,又要兼顾娱乐性。相比较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早教行业起步较晚,1998年国内第一家红黄蓝早教中心在北京成立;进入21世纪,和0-6岁孩童相关的儿童服装产业、儿童教育产业、母婴用品产业、儿童娱乐产业才逐渐兴起。


    然而在至关重要的儿童教育娱乐领域,我国缺乏优质资源、自主研发设计的优质产品非常稀缺。针对婴幼儿的优质产品则几乎为零,许多针对学龄儿童的影视产品被错误定位于学龄前儿童;而国外优质儿童内容由于政策的问题很难走入中国家庭。

    三、二胎政策+消费升级持续利好

    2016年1月1日,我国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新生儿数量即迎来快速增长;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新生儿数量呈现明显增长并迎来峰值。预计未来五年,政策持续发酵,第四次婴儿潮将来临。即将到来的人口增长红利将为儿童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用户基础,儿童消费市场随之受惠。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政策利好带来的市场机会逐渐显现。根据数据,截止目前我国0-14岁人口数量已破2亿,每年新出生人口近2000万。庞大的基数、稳定的增长,奠定了儿童市场坚实的客户基础。“全面二孩”的带动下,年均新增人口将增加200-3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末期0-14岁人口数将达到2.5亿。预计未来5年,儿童消费市场总额增速将有望突破20%。

    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又不断推动行业需求发展,家长对儿童商品的品牌和品质要求不断提升,逐渐愿意为优质的儿童内容和产品付费。随着我国80后、90后逐步进入结婚生子高潮,4+2+1的家庭结构逐步成为主流,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越发受到重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