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大生态引领铜仁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5 12:59:11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铜仁的山,绿意盎然,高耸入云,山珍无数;铜仁的水,源远流长,清冽可口,水中有宝。良好的自然生态,是铜仁最秀美的风景,也是铜仁最宝贵的财富。

 当生态环境转化为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变为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铜仁的定位,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坚持规划引导,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大生态引领铜仁大发展。

 规划引领定位“生态文明”建设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铜仁最具潜力的战略性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再安排,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生态文明,事关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十三五”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编制,印发实施了《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1)》《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铜仁市2017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等,一系列的规划和方案对全市中长期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和落实。

 与此同时,为规范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及其相关活动,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市先后起草了生态文明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实施重要生态保护区域红线管理;启动重点生态功能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等管理办法。

 截至目前,已完成江口、石阡、印江、沿河四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今年还启动了《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绿色发展指数等管理办法。以规划为引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准确定位生态文明建设。

 多措并举实现生态建设全覆盖

 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以城镇建设、水资源保护、林业管理、绿化工程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全覆盖。

 在万山区黄家寨,曾几何时,乡村污水、生活垃圾让其变得脏乱差。仅半年时间,黄家寨对整个村内外的环境进行“大清理”,修建了生态垃圾处理房、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对村民生活垃圾、污水进行处理。如今的黄家寨,一步一景:平坦顺畅的青砖小道、干净整洁的景观带、错落有致的居民住宅楼,古香古色交相辉映。重庆市潼南区党政考察团对此曾给予了高度赞赏,认为:黄家寨以生态池生物吸收方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不仅合理实用,更极大地推进了农村环境治理。

 建设生态文明型农村。我市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行动,坚持以保护为主,科学合理规划农村开发建设,让乡村环境改颜换面。

 都说铜仁美,美在山的沉稳、水的灵动。而穿城而过的锦江,将铜仁装扮得如诗如画。为保护母亲河,今年10月1日,《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获得独立立法权以来的第一部实体法,其以立法的形式将政府的职责法定化,进一步约束了公民行为,强化锦江河的治理和保护。

 同时,我市出台“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的管理……水资源节约、保护、监督等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我市还大力实施“六绿”攻坚行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率,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净”的城市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启动2017年全域绿化“六绿”工程春季绿化示范项目19个,建设面积达1.6万亩;累计治理石漠化面积435.6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0.1%,居全省第三位。

 放大优势生态文明转为经济动能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曾是铜仁乃至全省的劣势,但在习近平总书记眼里,这恰恰是贵州未来发展的优势。

 多年来,铜仁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一步放大生态优势,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全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康养产品,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

“梵净山、佛顶山、乌江、锦江都是世界级的自然资源,不沿边不沿海的铜仁盛产山珍……形成了以茶、油茶、食用菌、生猪、禽蛋和中药材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市委书记陈昌旭曾说,铜仁因山而兴、因水而盛、因物而名。“梵净山珍”是铜仁最具优势的产业之一。

 大生态实现铜仁经济大发展。以绿色产业体系为主,带动其生产、加工、销售全面发展,不仅让梵净山珍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更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今年上半年,全市仅茶叶、生猪、禽蛋、食用菌四个产业,通过强化市场拓展,实现产值全面丰收。目前,全市一产产值137.9亿元,同比增长7%,一产增加值77.14亿元,预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5元。

 思南县张家寨现代生态茶示范园区,该县以壮大茶业为脱贫主线,建成无公害茶园2.3万亩、有机认证茶园3500亩。生态茶叶,绿了荒山也富了民。“以前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才三四千元,现在光是采茶月收入就能拿3000多元。”茶农杨明星乐呵道,采茶能挣钱比打工还轻松不少。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生态文明建设,绝非朝夕之功而成,也不可能靠一己之力为之。我们应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慧,共谋绿色发展,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红利,将铜仁建设成为一座“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绿树成荫,山水半城,欣欣向荣”的美丽城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