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重金属环境污染对生活的影响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7-12-27 16:00:23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聃虹

 12月初,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等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其中重点提到“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该专项紧密围绕水资源安全供给的科技需求,提出重点开展综合节水、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江河治理与水沙调控、水资源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科学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培育和发展水安全产业。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中了解到,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儿童死亡都与饮用水水质不良有关,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让我们不得不正视日益严峻的水污染问题!

 重金属污染危害究竟有多大?

 近年来,我国水污染严重,其中“重金属废水”的污染尤为严重,例如100吨苯类物质流入松花江、河北白洋淀死鱼、太湖水污染、巢湖和滇池蓝藻暴发、湖南浏阳镉污染等事件频频发生。重金属废水是对环境污染最严峻和对人类损害最大的工业废水之一,重金属在人体内和蛋白质及各种酶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蛋白质和酶失去活性,进而影响人体新陈代谢,扰乱身体机能正常运行。包括铜、铅、锡、镍、钴、锑、汞、镉和铋在内的9种重金属,能引起头痛头晕、失眠、健忘、关节疼痛、结石、癌症、乌脚病等反应,最常见的是能够破坏人体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等。

 生活中有哪些预防、治理方法?

 面对水污染,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重金属污染防治依然是首要任务之一,要求提高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我国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也在不断加强,在水质检测方面研发出一套“毒性重金属离子实时监测系统”应用,结合滤芯材料可以有效检出毒物重金属离子,检出时间仅10-30秒,并透过蓝牙或GSM,将数据传输到移动装置或云端运算服务器,让使用者即时了解水质资讯,并将数据永久保存在云端,为检测者做最真实的数据把关。作为全球第一套实时监测系统,无论工业区污水、城市废水、河道污染,甚至家中的饮用水,皆可透过此套系统在第一时间搜集到水质资讯,当水质发生重大变化时,可迅速了解并第一时间做出处理。

 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首届“绿巢”环保创业大赛上,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治理方案。其中由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研制的“超磁全自动技术处理含重金属废水”在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这是一项自主创新、设备集成国产化、自动化技术,该项目在化工、有色金属冶炼、钢铁等行业含重金属酸性废水等领域具有成熟技术,特别是对含汞废水的去除率最低为47%/1.2吨,最高可以达到87%。



 由于重金属废水污染的后果十分严重,除了在国家和政府层面需要统筹规划、加强治理,生活中个人也要加强警惕。水中的重金属污染无法在自然环境中解除或者降低,用检测设备检测我们日常用水,会发现水中含有多种杂质,最明显的就是水垢。

 针对这个问题,目前有一项技术给出了解决方案——清水芙蓉,它采用的是银铜离子杀菌法,这是一种用于水净化的物理方法,由美国航天管理局开发,核心是用极低浓度的金属离子溶液杀死水载细菌和藻类。通过这项专利技术的吸收篮将水电解成活性离子水,释放出大量具有强烈杀菌作用的O3、OH、O2、HO、O2,增加了水的溶解度和溶垢能力,同时配合专利技术的银铜离子杀菌篮,杀菌效率高达99.8%,该技术目前已经被应用在富士康、碧桂园等园区。

 面对水污染现状,除了在国家和政府层面加强综合治理外,关键是应该加强企业以及个人环境保护意识。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控制重金属环境污染,让人民群众获得真正的碧水蓝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