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发布时间:2018-01-19 12:52:28  |  来源:铜仁网   |  作者:龙树刚  |  责任编辑:王建泉

(原标题:铜仁市易地搬迁就业扶贫行动观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身处铜仁深山区、石山区,挪穷窝、换穷业、奔小康,“易地扶贫搬迁”成了最迫切的脱贫共识。如何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

 近年来,铜仁市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号工程”,围绕目标大力实施就业扶贫行动,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创业,成效明显。

 规划:让搬迁户“搬”出来

 结合城镇化发展规划建设安置点,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在城镇规划区域内,与城镇居民居住在一起,加快搬迁农民的市民化进程。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在各类产业园区,利用园区的用工需求,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打消了贫困户搬迁就业顾虑,有效调动了搬迁积极性。全市在城镇建成安置点50个、产业园区4个、旅游景区3个。碧江区响塘龙安置点,与城市经济适用房连片建设,搬迁移民在城市居民的潜移默化下,很快适应了城市生活;大龙经济开发区将大德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在大龙工业园区,园区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大,搬迁劳动力入住后很快就找到了岗位,实现了就业。

 截至目前,全市搬迁劳动力21601人,搬迁入住9170户,实现就业13809人,自主创业475人,基本实现了搬迁家庭至少“一户一人”就业的工作目标。

 服务:让搬迁户“稳”下来

 在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站,对搬迁人员提供全天候就业服务。跨区县搬迁的,由迁出地政府抽派1名县级干部和3—5名工作人员,脱钩原单位工作进驻安置点,对搬迁人员进行亲情跟踪服务至少3年以上,直到搬迁户脱贫为止。全市共设立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服务站85个,配备专职人员170人。

 在安置点设置宣传专栏、固定展牌,安装电子显示屏,广泛收集发布市内外适合搬迁劳动力特点、就业意愿的岗位需求信息,全市累计为搬迁劳动力发布就业需求信息8000余条,涉及就业岗位6万余个。

 坚持因岗施培、因人施培、订单施培,协调各培训机构入驻安置点,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培训需求,以集中开班、开办夜校、岗前培训、送培训入户等形式开展培训,全市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609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295人。大东方培训学校针对性开展挖机驾驶培训,培训后的就业率达95%以上。

 对搬迁家庭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逐户上门、逐人推介,直至实现就业,全市共成功推介577名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万山区河坪安置点思南县搬迁人员安卫军,经帮扶人员推荐,先后到谢桥气站、广源蔬菜配送公司上班,月工资2700元以上,由于要照顾小孩,放弃了就业,在帮扶人员的鼓励、引导和帮助下,在小区内开办了一家副食店,实现了自主创业。

 结合“春风行动”、“雁归工程专场招聘会”、“苏州·铜仁扶贫协作劳动力招聘会”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在安置点举办易地扶贫搬迁就业专场招聘会,全市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60余场,组织1500余户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5万余个,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

 就业:让搬迁户“富”起来

 为确保迁入地有岗位、有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铜仁市结合实际大力挖掘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岗位、扶持创业,确保了搬迁户就业脱贫致富。

 充分挖掘适合搬迁劳动力意愿和特点的岗位,提供给搬迁劳动力选择就业,在安置点内及周边机关事业单位开发保安、保洁、保绿和社区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就业困难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533人。

 引导和鼓励企业将一些机器无法代替、技术要求不高的手工产品或生产环节放入安置点生产。设立就业专项扶持资金和奖励基金,鼓励企业设立扶持性就业岗位,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发展扶贫车间13家,800余名残疾人、老年人和无法走出来的搬迁人员在小区内就实现了就业。协调铜仁烟叶复烤厂、铜仁火车站等单位,拿出搬运工、小区物管、学校后勤和保安等岗位3000余个,用于支持搬迁劳动力就业。

 推行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创业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奖补等扶持政策和措施,大力扶持搬迁劳动力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共扶持475名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560余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