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绿意涌动乌江河畔
——贵州银行铜仁分行“金融+产业”助力沿河脱贫攻坚记

发布时间:2018-01-22 14:01:29  |  来源:铜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贵州银行以“行贵恒、成久远”为企业理念,立足“地方政府的银行、实体企业的银行、城乡居民的银行”的市场定位,主动适应“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新形势、新思路、新要求,创造了不俗的业绩。其中,该行铜仁分行因地制宜,结合铜仁市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按照“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的理念,打出“金融+产业”组合拳,助力铜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素有“李中珍品”之称的沙子空心李,主产于铜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由于生长环境独特,果实成熟后清香浓甜,属“无公害绿色产品”。沙子空心李于200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荣获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奖,成为贵州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标品牌,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致富仙果”。但是,由于空心李属于季节性水果,每到采摘时节遇到雨天,如何保鲜和销售就成了制约空心李产业发展的瓶颈。


1


2016年,贵州银行沿河支行正式落户沿河,当沿河支行行长张毓辉得知消息后,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空心李基地调研,以金融人独有的视角去研判产业的发展方向,果断运用总行的产业扶贫子基金对空心李产业实行“全产业链”模式进行扶持,空心李“全产业链”模式的形成才能让空心李实现真正的产业化。截至目前,已投放扶贫产业子基金80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和全产业链建设。如今,南庄空心李基地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五星级农业园区,步行吊桥、广场、农家乐山庄等旅游基础设施相得益彰,李花节常年游客如云,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腰包也鼓了起来。


2


“以前我经常在外打工,现在看着家乡空心李产业迅速的发展,家门口的空心李基地都像大城市的花园了,所以我也回来种植了50棵空心李,年收入大概3万元左右吧。我还开了农家乐,每年的李花节日接待游客在50桌左右,每天有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我家正在重新装修房子,买了新车。”田碧园一边洗菜一边高兴的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3


 产业扶贫力量大,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力大招实。贵州银行铜仁分行打出“金融+产业”组合拳,精准发力,大力扶持沿河县产业发展,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了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树上长金条,空中挂仙果,地下生元宝。”这是沿河流传的一句歌谣。意思是村民们在树上栽培中药材铁皮石斛,其发出的枝条价值和形状像“金条”,林下套种的中药材白芨像“金元宝”,而空中挂的空心李好比“仙果”。作为沿河重要的大健康扶贫产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根据自身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但受项目资金不足的制约,经过多年的艰辛培育,铁皮石斛发展规模一直不大,带动农民增收效果不明显。贵州银行沿河支行主动作为,积极向贵州银行铜仁分行申请扶贫产业子基金,并计划将获批的3.5亿元扶贫产业子基金用于发展铁皮石斛“全产业链”。“随着3.5亿元扶贫基金的投放,沿河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将建成特色园区,形成产业高地和技术创新模范基地,我们还会扩大种植规模,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为沿河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沿河乌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加仁说。


4


 在武陵山腹地,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银行铜仁分行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全力用心服务实体经济,打出“金融+产业”组合拳,铺就百姓致富路,成为铜仁建设“一区五地”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