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中国梦·践行者】为让艺术之光普照孩子们 她20余载满怀深情翩跹起舞

发布时间:2018-03-27 13:43:54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刘云 林诗妍 李焕坤  |  责任编辑:刘蓉

她力量

在广州的少儿舞蹈圈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跟了蔡茵老师学习舞蹈,就会一辈子爱上舞蹈。

蔡茵,国家一级编导,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艺术总监,广东省十大教育名师。曾创作了上百部儿童舞蹈作品,在国内外艺术展演中屡获佳绩,更在全国最具权威性的“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展演活动中,连续20年、一届不落地拿下最高奖项——全国小荷风采的最佳编导奖和小荷园丁奖。如此战绩保持者,全国仅有三人,全广东只她一人。

她故事

舞步翩翩 硕果累累

初见蔡茵,她的温婉气质中透着一股坚毅,那是历经岁月磨砺后才有的别样气场:傲然屹立,静默了时光。

外人所见,舞蹈是一系列动作纯熟演绎出的美感,它时而辗转,时而轻柔,时而勃发,时而激昂。

作为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艺术总监,蔡茵笑称自己在舞蹈的先天从业条件上并不占优势,甚至是“特别不适合”舞蹈。

尽管如此,为了圆舞蹈梦,她在吃了两次“闭门羹”后,愈挫愈勇,在第三次报考中,敲开了舞蹈学校大门。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舞者轻盈美好的姿态展现背后,是日复一日的残酷历练;而蔡茵光辉成就的背后,更是无止境的付出与牺牲。

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她身兼数职,不仅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舞蹈老师,更是一名极富创新意识的舞蹈编导和具有开拓精神的艺术管理者。多年来,她一直在教学的理性思维和艺术创作的感性思维之间游走。一年365天,她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不是在创作排练,就是在教学教研,不是在策划组织艺术交流活动,就是在全国各地进行讲学。

“创作是一场永远让人魂牵梦萦的无止境修行,艺术的标准永无上限,所以每一次,我总想着做到最好”。

抱着这样坚韧的信念,20多年来,蔡茵把7000多个日子,过成了一种态度——对舞蹈保持持之以恒的热情。她说:“努力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正是她对舞蹈持之以恒的热情,对生活和事业不懈的追求,让世人看到:舞蹈并非只是一份吃“青春饭”的短跑事业。只要坚守自己的信仰,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行业中成为“长跑能手”。

天平两端 百转千回

采访中,蔡茵对记者说,自己是个“疯狂排练者”。但记者发现,她在严苛训练的同时,又设身处地为家长和学生着想,不时出现在教学中的品德引导,让孩子们学会:舞蹈中“坚毅的品格”与“学会感恩”同是一门必修课。

因此,家长信赖她,学生喜爱她。蔡茵说,为师者,最抚慰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学生说出:老师,长大后我也要成为您这样的人。每每此时,蔡茵都会倍感欣慰。但这种欣慰的背后,又藏着多年来亏欠家人的无奈。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蔡茵的工作时间永远和家人的团聚时光交错。每一年的节假日,都很难和家人共同度过,而相聚吃一餐晚饭,更是一场奢望。往往深夜回到家,自己的孩子已经熟睡,她唯一能做的,也只是轻轻在孩子的脸上亲一口。

她常常这样宽慰身边的老师:“别人的节假日,却是我们最好的排练和活动时间。作为少儿校外教育工作者,最要舍得牺牲个人时间。”

尽管这么说,她还是很心疼身边的姑娘们——常常要为这份工作牺牲照顾家庭和另一半的时间,因此,她突发奇想,成立了属于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的“男团”,让女老师们的另一半也适度加入到少儿舞蹈的外援队伍中。每次舞蹈团的大大小小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如此一来,既能增加他们与妻子团聚时间,又能让他们了解到妻子工作的不易。

如此一举两得的做法,是蔡茵反复考量后做出的决定。她知道已经不仅是自己在这份事业上拼搏,她的整个团队都奉献于此。为了不辜负每个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她必须时刻找到最佳方案,去克服这一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困难。

正因为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蔡茵深怀大爱,将目光放到更高更远的地方。她注重培养更多的年轻骨干教师,让舞蹈教育知识和经验得到更大范围的辐射;她到全国各地巡讲舞蹈教育课程、深入贫困山区带动舞蹈教育,让艺术之光普照更多孩子。

她语录

蔡茵:我愿用每一个肢体语言,恰到好处地去诠释着舞蹈的精髓。当孩子们蓦然被震撼并爱上舞蹈时,我这20年来的点滴积淀就没有白费。为师者,最抚慰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学生说出:老师,长大后我也要成为您这样的人。

他点评

舞者的修行令人起敬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话出自蔡茵的口中,显得特别有分量。因为虽然她创作了上百部儿童舞蹈作品,但是在自己的生涯中,是第三次报考才敲开了舞蹈学校的大门。或者这就是她的舞蹈人生源代码——持之以恒,金石为开。

舞蹈,往往是人前风光,人后孤独。要知道,台下十年功,从压腿到弹跳,从练手到练身,所有的苦楚都留给了岁月,这不是谁都能轻易做到的。20多年来,蔡茵把7000多个日子都花在了舞蹈事业上。她并没有得到太多天赋的馈赠,是靠后天的努力才把“资本”拿到手。这个回报是谁都拿不走的。

当前许多少年儿童学舞蹈,有的是为了比赛拿奖,有的是出于兴趣爱好,但真的立志以此为终身职业的,可谓寥寥。蔡茵在每一棵幼苗上的付出,并非都能看到辉煌的终点。不过,这并没有动摇蔡茵作为舞蹈精灵的信念。蔡茵的坚持,固然获得到了无数的社会荣誉,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印证这个事业,是一种无止境的修行。

也许,最令老师慰藉的,真的就是那句话:长大后我要成了您。此生无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