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发展双向投资 助力经济发展建设
——首届“北京双向投资论坛”将亮相京交会

发布时间:2018-05-03 13:1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蓉  |  责任编辑:刘蓉

 中国网5月3日讯  5月2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销服务板块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郭红雨就首届北京双向投资论坛亮相京交会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郭红雨表示,此次北京市商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北京双向投资论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国家扩大开放重要举措的切实行动,必将对北京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并进而形成对外经济开放新的生动实践,在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做好首都副中心建设等方面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郭红雨指出,近年来,北京在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北京双向投资迈入了新阶段,各项工作居于全国前列。此次首届“北京双向投资论坛”亮相第五届京交会,届时将会发布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投资新领域方面的新政策,推动北京市双向投资领域更快发展,进一步拓展北京乃至全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未来,北京将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优势,搭建全国的双向投资平台,切实做到“北京资源,全国共享”,争取将“北京双向投资论坛”打造成中国的“达沃斯论坛”。

双向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2012年以来,北京引进外资规模占到改革开放以来总量的4成,其中2017年增长86.7%,达到243.3亿美元,规模跃居中国内地第一位。在此时期,北京市对外投资也获得了大发展,目前,全市企业累计境外直接投资达450亿美元,存量居于全国前列。双向投资呈下以下特点:

一是双向投资并重发展,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北京多措并举吸引外资,有序引导境外投资,双向投资由注重“引进来”,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占北京市实际外资的95.4%。

二是北京企业“走出去”更加稳健有序。2013年以来至2017年11月,累计境外直接投资达450亿美元。2017年,北京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60.1亿美元,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投资领域从采矿业、制造业为主转向新兴服务行业,像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与体育、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占比超过50%,境外投资水平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三是利用外资领域不断扩大。近年来,利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带来的先行先试政策红利,外资飞机维修、演出经纪、出境游等新业态落地运营,投资管理、贸易便利、人才保障等方面改革取得实效,2017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领域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78.8亿美元,较试点前增长近2倍。

推出扩大双向投资的新举措

近年来,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新时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不断探索双向投资新实践,不断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

一是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不断推出开放措施,加快放宽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相关产业准入门槛,提出新一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工作方案。聚焦特定区域进行开放布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强化示范区等5类示范体系建设,促进形成更多可视化标志性创新成果,充分释放试点的改革开放红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目前,已在服务业重点领域推出21项开放措施,形成以“10项业态创新+8项体制机制创新”为代表的5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创新举措。

二是聚焦“三城一区”和城市副中心,加大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国际高精尖项目的力度,有序引导外资参与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等各项本市重点工作。加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引资,推动高端产业聚集,提高北京高精尖服务业竞争力。加快推动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引资,通过开放创新丰富服务供给,引领新一轮服务消费升级。创新对外投资方式,规范境外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三是加强海外投资促进平台建设,为企业双向投资提供支持。2016年,北京商委联合市相关部门共同推出了服务企业双向投资的新平台,“北京国际经贸合作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以标准的全球地图数据为媒介,通过全面整合北京市政府机构、商业协会、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信息资源,及时发布国内外相关政策、友好城市、国外投资环境、双边贸易的情况和市场需求信息。目前,经过近2年的建设,该服务平台已建设了“全球联络网”“全球展会”“双边贸易”“双向投资”“风险预警”“一带一路”等6个栏目内容,具备了新闻发布、项目撮合、互动交流3个功能模块;进一步提升北京双向投资发展的品质,提升了北京与有关国家地区双向投资经贸合作水平。

大力营造促进双向投资发展的新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中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近年来,在营造促进双向投资环境方面,北京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在引进外资方面,通过不断深化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积极吸引国际高端要素在首都集聚,构建外商投资企业全周期管理服务新体系,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优质高效的外部运营新氛围。北京在全国首创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系统正式运行,外资企业通过一张电子表格、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完成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减少了45%的备案填报事项。此外,建立了外资企业登记备案联动系统和“双积分”信用管理系统,相关部门可以及时掌握全市外资企业登记变化情况,并对企业的良好记录和处罚记录进行积分评价,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二是在对外投资方面,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体系,北京市商务部门联合发改委推出境外投资项目网上“一口受理”、外资备案事项审批登记一体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优化审批流程,大幅缩减企业跑动成本,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备案审核通过后,申报单位可携带受理通知书和纸质申报材料,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领取《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和《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或到市商务委委托的地点领取《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对材料不符合填报要求的,网上备案平台将发送通知,要求补齐补正。努力实现企业网上申请备案通过后只需一次性到服务窗口领取备案结果,由一个项目要跑3到4次减少为1次。

下一步,北京将以此次成功举办的双向投资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落实国家营造对外经济开放新格局的各项重要举措,以营造一流的双向投资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推出双向投资新举措,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