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第六届中欧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9 13:55: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近日,第六届中欧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幕式暨“世界中联-法国中医药中心”揭牌及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中医中药世界行”全球启动仪式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召开。


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欧洲是世界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重要中心,中医药在欧洲的发展势在必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表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在举办五届中欧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基础上,主办了本次第六届“中欧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论坛”,正式启动了“世界中联-法国中医药中心”国际合作项目,率先开始了中法中医药的国际合作,旨在促进传统中医药与西方医学的深入融合,使中医药文化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得到更好传播,造福欧洲人民。通过依照世界中联颁布的国际标准建设国际中医药中心,将进一步促进国际中医药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引领世界中医药走入新的发展阶段。

 桑滨生指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纪念中国明代伟大的科学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并启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医中药世界行”活动,传达了世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也表明了以古效今发展现代文明的方向。2011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金陵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重要贡献,也是中医药学对世界医学的贡献。以纪念李时珍诞辰为契机,在全球启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医中药世界行”行动,更是为中医中药服务世界人民开启了新的征程。相信具有强大生命力、历经数千年考验的中医药科学一定能够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焕发新的生机,做出新的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专员Fackson Banda指出,世界中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咨询机构,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政府机构中唯一的中医药界代表,希望世界中联继续深化和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从而有助于利用传统医学来塑造和平、公正和包容的文化。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公参孙玉明表示,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需要的是传承与创新、传授与保护、传播与交流,需要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中医药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体系。此次论坛将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

 据悉,论坛设置了特别演讲和主题演讲环节。此次活动由世界中联主办,KNP法国项目投资管理公司和世界中联服务贸易促进部承办,法国塞纳中心医院、法国塞纳古堡协会和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协办,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同药集团大同制药有限公司共同赞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