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国际创新>

2018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31 15:0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5月30日,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圆满落幕。论坛以“聚焦首都功能新定位实现总部经济新发展”为主题,探讨新时代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总部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有关委办局、相关区政府、国家智库专家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呈送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盛宴,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与怀柔科学城、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顺义综保区等区域签署了“总部企业支持首都科创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家总部企业与跨国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会长王国丰在致辞中用了三个“进一步”概括了总部经济重要地位:一是高水平、开放型总部经济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彰显;二是高水平、开放型总部经济的智力支撑进一步强化;三是高水平、开放型总部经济的工作平台进一步巩固。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来总部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北京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战略支撑,成为“高精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北京服务”品牌主要载体和标志。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闫立刚对今后一个时期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方向提出了新思路,培育壮大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支持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新动能。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围绕开放、融合、创新与北京总部经济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刘纪鹏表示,新时代,北京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处理好舍与得、大与小、显性与隐性的关系,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与首都城市战略地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发展水平。总部企业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践行国家战略,参与国际竞争,不断做优做强。

 创新型总部企业、独角兽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经济组织、国际权威机构、城市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北京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创新型、国际化总部经济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展开了思想碰撞,凝聚了共识,产生了共鸣,增强了在京发展信心。

 据悉,2017年,北京总部企业累计资产、营业收入、利润占全市规上企业的比重分别为75.2%、62.9%和91.1%,户均、人均财税贡献分别是全市规上企业的5.5倍和1.4倍。总部企业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市企业专利授权的49.1%,PCT国外专利申请量占全市总量的51%。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户均实际利用外资是全市外资企业平均水平的35.6倍。2/3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京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

 5年来,总部企业人均利润增长近三成,高新技术类、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占比分别提高了21个、17个百分点,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总部数量占比分别提高了1个、1.1个百分点,“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所在区的总部企业数量占比提高个1.7个百分点。北京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城市榜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