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

多家电商企业亮相京交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16:3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5月28日至6月1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作为京交会的组成板块,“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于5月29日举行,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参加京交会,并发布了下一步的业务策略。


电子商务一年交易29万亿元

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同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7.18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断提升。其中,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的表现可圈可点。农村网络零售额虽只有1.24万亿元,但同比增长高达39.1%;2017年海关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为90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6%。


报告显示,2017年,电子商务在引领数字经济、促进全面开放、推动深化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业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数字经济中发展最活跃、最集中的部分。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并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产业渗透不断深化的发展态势。其中,数字技术与电子商务多维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及电子商务全球化竞争合作等趋势将更加明显。


电商巨头业务布局升级


阿里巴巴、京东、国美等多家电商企业参加了本届京交会。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用新零售新技术推动首都消费市场创新升级,这意味着北京正式加入“新零售之城”。同日,北京市商务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新消费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备忘录》,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地图、推动新零售业态落地、建设智慧物流体系等12个方面深化政企合作,推动首都消费市场创新升级。


阿里巴巴表示,阿里在北京已有多个“新零售”尝试,其中“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在北京首开,已覆盖主城区数千个“天猫小区”;天猫智能母婴室落地北京大红门银泰;盒马鲜生在北京连开5店,计划2018年再开店30家。


在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针对北京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开放”“绿色”三大关键词,指出要以数据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更加普惠、可持续、绿色的城市,让北京变成一个超级智慧、超级绿色、超级健康快乐的城市。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以“无界零售”为主题发表演讲。刘强东表示,在“无界零售”时代,京东的使命之一就是要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让供应链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无界零售第一个核心诉求就是把社会化物流成本降到5%以内,第二是希望通过“无界零售”帮助所有实体企业回归本源,让每一份利润都建立在为行业创造价值的基础之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