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整形“套路”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07-04 10:26: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近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了一则“十几名女子为当网络主播被骗贷款整形陷套路贷”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一家网络文化公司在网上发布招聘网络主播的广告,并声称可以为女主播提供免费整形服务。实际上,被招来的女主播都是以个人名义贷款做了微整形,不仅没成为网红,反而欠下了几万元的债。整容款项也被两家公司平分。

无独有偶,厦门近日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案件。据当事人小文(化名)透露,其近期陪同朋友一起来厦门某医疗美容门诊部(以下简称“门诊部”),后该门诊部销售人员极力向其推荐鼻子整形手术,在了解其并无整形美容经济能力的情况下,该门诊部告知可以办理“零首付”分期贷款整形,贷款总额为人民币54000元,并要求小文与第三方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了两份贷款合同。而贷款合同却并没有给敝委托人一份,小文亦不清楚将来可能需要承担的违约风险及利息风险等。

小文担心手术风险,考虑再三决定放弃整容,遂要求与该门诊部解除整形合同并退还其所有整形款项。该门诊部负责人表示,整形款可以退,却不能退给小文,需要退给第三方贷款平台,因为钱是贷款公司支付的。此外,因小文已经签了贷款合同,还需要承担款项占用费用和违约金等费用。

事情到此已基本明朗,小文的经历是满满的“套路”。走投无路的小文找到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的吴梦律师帮助,希望能弥补损失。

律师表示,本案涉及两个层面的法律关系:第一个是当事人小文与门诊部的“整形合同”法律关系;另一个是其与第三方小额贷款平台的“金融贷款合同”法律关系。我们尚欠不论该门诊部与所谓的“第三方小额贷款平台”是否有利益关联,从第一个“整形委托合同”的法律关系来看,合同的相对主体就是小文与该门诊部,既然该门诊部已经确认收到了第三方小额贷款平台发放的贷款,在小文要求解除整形合同后,门诊部应将“整形款”退还当事人;至于小文与“第三方小额贷款平台”的“贷款合同”问题,则是另外一层法律关系,与该门诊部无关,而该门诊部却断然拒绝将该些款项交付给当事人小文,偏要将该些款项退还给“第三方小额贷款平台”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律师还提醒广大消费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最近两年来网络直播造就了一批网络红人,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而一些不法人员往往利用年轻人贪图成名的心理,设置套路陷阱,消费者在进行整容等高额消费行为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并擦亮双眼,确认合同相关内容,避免陷入“连环套”骗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