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邵辉:科技引领智慧运维 中国铁路迈进智慧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7-04 15:5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关泽颖  |  责任编辑:于金旸

 中国网7月4日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悄然来袭,人们深感科技推动着生活的改变,层出不穷的创新技术也给铁路交通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网记者此前就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在铁路交通中的应用方面采访了通号元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邵辉。

 邵辉在谈到高铁智能化覆盖时介绍说,未来会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为基础,并研发出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动车组。EUHT技术及全套车路协同无线通信设备,为高铁的智能化覆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据邵辉透露,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在京津城际高铁上已投入运营,一方面解决了乘客乘坐高铁上网慢、信号差的问题,让乘客在高铁上的上网体验有很大改观。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EUHT技术进行了第三方独立测试。在高铁全程300公里每时的高速移动情况下,通信切换可靠性达100%,平均通信延时5ms,空口时延小于1ms,平均传输带宽达150Mbps。意味着即使是在运速达300公里每时的高铁上,也可以通过无线通信获得非常流畅的实时视频。

 另一方面,对列车调度、运行安全保障都有重大意义。EUHT技术应用于京津城际高铁,相当于在铁路沿线放置了许多小基站,这比此前运用卫星传送无线信号,在带宽和稳定性方面提高了很多。能够解决高铁车地通信瓶颈,实现大量车路传感器物联网传输、调度信息传输、控制信息传输、监测信息传输等。将全面支持高铁提速,保障我国高铁运行安全和效率。而且,支持该技术的芯片为我国自主研发,除了成本更低以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项目进行相应的修改,因此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邵辉表示,EUHT技术的应用将带给高铁与车站全方位的视频监测、超高速的信息传输以及及最可靠的数据检测,这将推动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智慧化发展,实现更加安全、准时的运行,同时也将对人性化与现代化的服务提供高品质的技术支持。

 供电系统

 车辆将配备智能供电设备、智能供电调度、智能供电运行管理及通信网络组成的智能供电系统,实现智能故障诊断、预警、自愈重构等功能,形成供电系统健康评估体系。调度系统将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高速铁路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实现智能动态调度、智能协同控制、智能换乘调度、智能故障诊断等功能,达到路网整体列车调度效率最优,提升系统应急决策和处置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旅客满意度。

 气象预警

 未来高铁上行驶的智能动车组列车能够与对风级、雨量、雪深等自然环境自动监测与报警,保证大风报警信息实时上车。还能实现地震预警及自动应急处置,并对沿线非法侵入自动报警防范等。

 运营维护

 高铁动车组列车未来也将实现智能化。将应用大数据、深度学习、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实现技术装备的全过程管理,提高动车组等技术装备维修的智能化水平,降低装备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和安全水平。

 铁路安防

 以物联网为核心的灾害防护系统已经成为技术发展的趋势。防灾物联网解决方案、IMS5000隧道机电及照明监控系统、FH2000铁路周界安全防范系统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由智能感知、物联接入、数据云集、智慧挖掘形成的铁路安防产品产业链闭环上,最终实现“先前由人工完成的工作,在未来逐步变成由智能化系统替代完成”的目标。通过对有线、无线、卫星、视频、地理信息等多种通信手段和信息资源进行集成整合,实现对多种通信手段和业务的统一指挥与调度。

“桐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创新是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实现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着眼我国铁路发展的实际需要,着手科技创新,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增添靓丽的色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