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大型节能风扇产业发展迅速 市场规模已达10亿——赛迪顾问发布《大型节能风扇产业发展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7-05 14:2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明显加快,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资源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逐渐衰减,加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未来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在国家政府日益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赛迪顾问近期发布了《大型节能风扇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年版),白皮书介绍了大型节能风扇的发展历程以及演进趋势,对其产业链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其关键核心环节以及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有利、不利因素;此外,白皮书还对大型节能风扇的市场规模、地域分布、发展潜力深入剖析,阐明了国内外市场竞争格局,并对代表性企业如Macro Air、BIG ASS、开勒环境等进行针对性深入分析;最后,结合大型节能风扇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给出了赛迪观点。

大型节能风扇是专门为节能降耗、改善工作环境舒适度而开发的产品,其具备较大的扇叶,以较低的转速实现大面积的气流推动、循环,达成凉爽舒适的环境条件。凭借其良好的环境改善效果以及突出的节能效益,大型节能风扇对于小型风扇、空调等传统通风调温设备在应用领域内形成一定的替代性和补充性;此外,《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7)》《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年)》《2017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的节能相关政策出台,为大型节能风扇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研究表明, 2017年,国内大型节能风扇市场规模约为10.5亿元,同比增速达77.3%,呈现出旺盛的发展态势。从应用领域来看,大型节能风扇主要应用于工业厂房、物流仓库、商业场所、农牧厂、公共空间等领域。其中,仓储物流和工业厂房分别占其应用总规模的32.1%和31.9%,是大型节能风扇最为重要的应用领域。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海、江苏、浙江是我国大型节能风扇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其大型节能风扇产值约占到全国总体的3/4,拥有众多行业内的大型龙头企业,包括开勒环境、苏州欧比特、瑞泰等大型节能风扇相关企业。

从全球看,美国BIG ASS、美国Macro Air作为老牌的大型节能风扇企业,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处于行业内领导者地位;随着大型节能风扇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Kale(开勒环境)等企业的快速发展并对Macro Air、BIG ASS的全球领导者地位带来新的挑战。从国内看,我国目前大型节能风扇相关企业数量较多,但大多数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其中,开勒环境作为我国大型节能风扇企业的龙头代表,在产业基础、市场地位以及资本环境等角度看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赛迪顾问认为,大型节能风扇在我国尚且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大型节能风扇在工业、生活中的应用日益得到认同,并在国内工业厂房、仓储物流以及公共场所的发展以及相关领域存量投资的配套设施更新改造中渗透率不断提高,其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预计到2020年,国内大型节能风扇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将达35.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55.6%。

最后赛迪顾问提出,为应对国内大型节能风扇市场快速发展现状以及行业内的竞争与挑战,未来大型节能风扇企业需把握产品发展方向,快速拓展销售市场;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实现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做大做强,加大技术创新投资;加强企业品牌建设,重视营销服务体系构建,以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报告原文下载链接:http://www.mtx.cn/detail/zxdetail.htm?id=614578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