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新零售专家张健:共享单车的困境及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2018-08-07 17:41:12  |  来源:中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近期频繁传出ofo要贱卖的消息,一时间业内人士开始思考共享单车的模式到底有没有未来,是否还是一个经典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具有几个典型特征:刚需、痛点、高频及产业链上下游控制能力。从共享单车的模式来看,前三个特征都具备了,但是最后一个特征却一直没有完成。而共享单车的操盘手或许还没有想明白其产业链的上下游是什么,更谈不上控制能力了。从共享单车的本身来看盈利能力有限,因为共享单车无法像滴滴那样按照里程+时间收费,按照单次收费也不能超过滴滴收费标准的50%,否则消费者就无法承受(毕竟用共享单车的大都是工薪阶层)。加之以共享单车为中心的产业链延伸领域尚不清晰,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就不足为怪了。

而目前摩拜之于美团、哈罗之于阿里,更多的是基于巨头们大数据矩阵的需求,并不靠共享单车本身产生利润,就是我讲过的数据型新零售模式。而ofo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以为靠本身的模式可以继续拿到大佬们的资金任意挥霍,殊不知资本也是逐利的,只不过看中的利益点不同罢了,这就是我们会看到ofo的收购价格一降再降的根本原因。

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自身的盈利能力会比较差,要么成为大佬们的大数据矩阵的一部分,要么快速找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并形成控制能力,从而开拓更多的盈利渠道。

附张健老师简介及新零售培训提纲:

张健讲师目前担任中国电子商协会的行业专家,也是中国新零售领域的领军人物,提出新零售概念,对电子商务、新零售、新媒体营销等领域有较深的研究,在化妆品、洗涤用品、电子产品、食品及保健品类等领域有丰富实战经验,担任数十家企业顾问,曾为多家消费品公司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近两年来致力于研究新零售和消费电商领域,曾发表《“新零售”的解读及思考》、《“盒马鲜生”们的兴起及新零售未来走向》、《新零售汹涌而至,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新零售时代下传统企业的颠覆与重生》、《新零售思维之八部天龙》等多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新浪微博@新零售专家张健)。

主讲课程有《新零售的商业逻辑及案例分享》

第一章揭开新零售神秘的面纱

第一节传统零售的痛点

第二节新零售的优势

第三节新零售的概念及前世今生

第四节成功转型新零售的企业标志

第五节大佬们的新零售布局

第二章新零售的特征

第一节新零售人的特征

第二节新零售货的特征

第三节新零售场的特征

第三章新零售的业态分析

第一节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类超市业态

第二节以小米之家为代表的专营店业态

第三节以猩便利为代表的无人便利业态

第四章传统零售企业转型新零售的八大思维

第一节大数据思维

第二节消费思维

第三节体验思维

第四节效率思维

第五节全渠道思维

第六节性价比思维

第七节技术化思维、智能化思维。

第五章如何打造一个柔性供应链系统

第一节什么是柔性供应链

第二节如何解决从生产端到需求断的供应链条

第三节超级物流是一种什么体验

第六章找到适合自己公司的路径

第一节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

第二节重新梳理企业组织架构

第三节改变企业内部的沟通方式

第四节再次删减你的产品SKU

第五节打造让产品疯传的能力

第六节在适当的时机选择投资机构

第七章政府在新零售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第一节新零售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第二节新零售的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

第三节政府职能在新零售发展中的作用

结语新零售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当然,对新零售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新浪微博@新零售专家张健进行交流并可索取新零售视频资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