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朱潘: “普通”的90后 不普通的链圈大咖

发布时间:2018-08-13 10:50:41  |  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武侠小说里,每一个武侠奇才的崛起,基本都离不开两个因素。

一个是遇到了牛B轰轰的武林绝学,九阳神功之于张无忌,北冥神功之于段誉,独孤九剑之于独孤求败,皆是如此。

另一个因素则是遇到了牛B轰轰的武林高手,如洪七公之于郭靖,小龙女之于杨过,无崖子之于虚竹。

像武侠小说一样,当初“平平无奇”的朱潘,很幸运地聚齐了成为一个“武学奇才”的两个因素,“拜师”、“学艺”,成为了如今的90后亿万富翁、链圈大咖。

见到这位90后区块链新贵并不容易。

京城高档公寓,春意盎然的大草坪,层层戒备的安检,彬彬有礼的管家,细心周到的助理,时刻在提醒着一个讯号——这不是一个一般的90后能轻易做到的。

见到朱潘的时候,他刚从外面回来,穿着拖鞋,T恤,短裤,和朋友们一起说笑,尽管一身夏装的打扮看起来有些慵懒,但满脸的胶原蛋白能让人能清楚地看到一个90后的精气神儿。

朱潘看起来没有一点“成功人士”的架子,他拿起《货币的非国家化》一书调侃他的助理,你这个书是盗版啊,助理一边整理桌上的杂物,一边笑着解释,这本书国内买不到啊老板。语气像极了室友之间的调侃。

采访开始之前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朱潘和朋友一起搬来了几幅名画,并让助理把用画盖住后面的橱柜,问,“你们看不出来我们是在厨房吧?”

你很难将眼前这个有点“萌”的90后和币圈大佬、BEECOOL创始人、互联网“战神”这些标签联系在一起。

两年以前的朱潘,自己都想不到。

2016年以前,朱潘是一个高中辍学的小老板,卖过水果、做过点卡、经营过游戏,刷满技能点,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这个经历似乎与网络上兜售鸡汤的励志故事并没有太多区别。

直到2017年,朱潘遇到了一个改写了他命运的一个人——薛蛮子。用朱潘的话说,传奇得像武侠故事。

“程门立雪”,结缘武林高手“洪七公”

朱潘说薛蛮子特别像洪七公。

就连结识薛蛮子的方式,都有点像射雕英雄传里的情节。

不同的是,郭靖是靠老婆黄蓉的拿手好菜让洪七公教了降龙十八掌,而朱潘是通过黑了薛蛮子的微博微信帐号,从此开启了命运之门。

2016年,在做蘑菇头旗下4931项目的时候,公司一直没有进展,朱潘想认识薛蛮子,但薛并未理会这个乳臭未干的90后,于是朱潘黑了薛的微博微信,与其沟通后直飞上海与薛会面,15分钟后,拿下了千万投资。

诸多新闻都报道了这段传奇故事。但朱潘聊起这段往事,并未引以为豪。他说,黑薛帐号的时候是为了项目,实属无奈,并无恶意,只是想认识。

朱潘的原话是,“我说告诉他说黑了他只是想认识,其实我是叫白帽子,就是等于我告诉你说你这里有安全问题啊这样子。他不是特别相信,然后我就拿他微博去推广一下公司了。”

古人为了修身齐家程门立雪,今人何尝不是为了成家立业竭尽全力?薛蛮子的前助理陈菜根把朱潘这种遇到难题竭力寻找解决方案看做是强目标感的一种表现。

朱潘遇到了薛蛮子,如千里马遇到了伯乐,资源、人脉、指导都有了,这时候,成为一个“武林奇才”的第二个因素也出现了。

“东风起”,习得武学秘籍“区块链”

桌子上摆的的那本《货币的非国家化》,让谈话很快引向了争议颇大的“区块链”上。而这正是“武学奇才”的第二个因素。

2017年的时候,在和薛蛮子的带领下,朱潘也遇到了“武林绝学”,开始潜心修炼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的东风刮了起来,他的事业迅速起飞,做项目,做投资,很快朱潘就身价过亿,“90后成功创业者”的标签让他成为了区块链行业的明星人物。

和很多90后相比,有名师指教的朱潘少了点浮躁,多了些企业家的沉稳,这种感觉贯穿采访的始终。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朱潘对区块链行业和政策的态度相当谨慎。

2018年,币圈的火越烧越旺,国家监管政策频出,ICO和数字货币被全面禁止,币圈迎来了熊市。对此,朱潘表达说:“并不是国家把这个行业监管死的,是这个行业自己把自己给害死的。区块链市场很大,不要把眼光放在ICO这个圈子里面指望炒币暴富,而是要去看行业完整的生态。”

朱潘非常忌讳ICO和空气币,他明确表示,国家禁止的ICO绝不涉及,“空气币很多,但有些数字货币是有价值的。”

在三点钟群里,朱攀也直接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币圈99%都是沙子,一直在找1%的金子”。



区块链行业存在泡沫,但一定有真正的有价值的项目存在。

“一个项目成不成功,往往要看它是不是抓准了某一个点,应用落地的场景是什么?用区块链到底能解决了哪些问题?”朱潘说。

在朱潘眼里,应该术业有专攻。

他布局“BEECOOL”,是为区块链项目方和投资方搭桥;进军猎聘行业,是为了帮项目方找到合适的区块链人才。

并不是什么行业都能冠上区块链的名号,很多区块链的项目并没有真正解决什么问题,而是附加出的伪需求。

要区分一个区块链项目是否靠谱,朱潘有他自己的逻辑。

“第一,白皮书,商业结构是不是真的能应用落地,实现区块链化。第二,团队是否靠谱是否真实,是否真的懂区块链。第三,公司的经济共识,商业共识是怎样的。第四,公司的估值是否符合实际。”

谈及当下热门的区块链游戏,做游戏出身的朱潘话多了起来。

他抛出了一个问题,热门区块链游戏,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答案是没有。

朱潘说,“区块链游戏忽略了游戏的最主要特征,游戏最重要的是好玩,区块链并没有让游戏更好玩,游戏的Token化其实是伪需求,是附加上去的。而将游戏数据上链,只是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并没有完完整整地要把所有的区块链的元素全部放进去。”

朱潘非常清楚商业和政策的界限。

朱潘的“Beecool”项目是做区块链社群服务的,支持数字货币支付。

朱潘很耐心地解释,“Beecool”的项目基金都是用自己以前买的币,不涉及任何私募。朱潘透露自己是对比特币有信仰的,截止到采访时,他还持有不少数字货币。

即使国内并不允许数字货币交易,但朱潘觉得这并不影响有些数字货币的价值的。因为数字货币是一个全球化的东西,在很多国家还是合法的。

至于数字货币能否成为现实货币,朱潘非常果断地表示,不可能!国家不会允许数字货币侵犯国家的货币主权。对于企业也是一样,“Beecool”项目的收费会优先接受现金,而不是数字货币。

朱潘最成功的一次投资是投了“深脑链”,他说自己其实是有点害臊的,因为自己并不懂区块链技术。甚至都没想过会有那么高的投资回报率。投资区块链项目确实挣到钱了,但只是投了点钱而已。

90后企业家眼中的责任与骄傲

朱潘不怎么看重钱。他说“生活没有压力以后,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依然和朋友宅在一起,很少出去。想的更多的是责任。”

这并不是一句鸡汤。

就像“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一样,当财富到达一定程度,再往上增长,对幸福感的提升非常有限。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各种需求归纳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尊重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90后朱潘现在做的事,更多的是基于一种自我实现需求。

2017年,朱潘发表过这样一篇微博,配文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豪。



朱潘讲述了他眼中属于自己的责任。

首先是作为CEO的一个责任,做一家公司,找人找钱找方向,更要给公司的那帮小孩子去找寻他们更好的一个未来;其次是对区块链市场负责,真正在做事,不去做任何的私募,挣该挣的钱;然后是区块链的一个普及,让更多人了解ICO和骗局。

这也许是朱潘评选上2017中国十大创业年度人物的原因之一。

提起这事,朱潘有些激动,他说,“把蘑菇头做起来,当选2017中国十大创业年度人物是我创业以来最引以为傲的时刻。因为2017中国十大创业年度人物,里面有OFO的,有滴滴的,还有快手的精英,而当时自己公司的估值跟人家差距太远了,从这10人中冲出来,很荣幸。”

朱潘把自己的公司定义是一家小公司,他说自己的公司也可能是在区块链泡沫过程当中死掉的一家公司,自己要做的,就是让公司活下来,负起自己的责任。

大道之行,在其心,也在其行。

90后有这种意识,难能可贵,但最重要的还是践行。毕竟区块链的天下,未来需要这些90后去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