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三生三熟”的莜麦栲栳栳

发布时间:2018-08-15 13:40: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国华  |  责任编辑:杨硕

提到燕麦,大多数人第一反应都是燕麦片,以及各类添加燕麦的食品,吃起来特别方便,甚至开水一泡就行。而在杂粮王国、面食之乡的山西,燕麦的做法可就多了去了,比如做成面条、饺子、栲栳栳、鱼鱼等。

等等,栲栳栳不是莜面做的吗?叫莜面栲栳栳。没错,是莜面栲栳栳,也是燕麦面栲栳栳。

燕麦其实有两种,一种是皮燕麦,成熟后不好脱壳,所以连皮做成燕麦片,可补充优质的膳食纤维;另一种是裸燕麦,就是我们熟知的莜麦,成熟后脱壳,磨成面后,做成鱼鱼、拿糕、饺饺、丸丸、饨饨、拨面、山药扁鱼子、栲栳栳、烙饼、煮鱼、炒面、糊糊、燕麦片、方便面等。

我国是燕麦,主要是裸燕麦,也就是莜麦的原产地之一,山西则是主产区。燕麦的名字有很多,最早的记录在《尔雅·释草》中名为“蘥”,《史记·司马相如传》中称“簛”,《唐本草》中谓之“雀麦”。《本草纲目》说:“燕麦多为野生,因燕雀所食,故名”。

因此,几千年前,老祖先就懂得种植和食用莜麦。现代研究表明,莜麦的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和脂肪高于一般的谷类食品,是一种高能食物。民间有语:“三十里的莜面,四十里的糕,二十里豆面饿断腰”。

莜麦蛋白质中富含人体需要的氨基酸,特别是谷物容易缺少的赖氨酸含量较高。脂肪中的大量亚油酸,消化吸收率也较高。

有实验证明,每天早饭如果能吃50g莜麦食品,连续3个月,当然不是饭前或饭后吃,能有效降低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而且对肝肾无任何不良反应,这是高血脂及糖尿病人群的福音啊!

是不是想吃莜面了?一般人,买来莜面,怕也做不熟!莜麦到桌上美食,需要经过“三生三熟”(“三生三世”的感觉),就是要经历三次“生”三次“熟”的过程。

“一生”:脱了壳的莜麦。

“一熟”:要将莜麦磨成粉,须先将麦粒炒熟;

“二生”:将炒熟的麦粒磨成莜面,这就又成了生的了;

“二熟”:沸水和面,莜面汤熟了;

“三生”:和好的莜麦面,要趁热制成“莜面鱼鱼”“莜面栲栳栳”,这还不能吃;

“三熟”:接下来就是添水加柴,烧火猛蒸。当蒸笼中白烟升腾,屋中弥漫着莜面那特有的气味时,莜面蒸熟了。

这时,莜面才真正能吃。

是不是吃这一碗莜面还挺不容易呢?山西人民就是这么钟爱面食,似乎工艺越繁复,爱得越深沉,难怪皮燕麦没有成为山西特色,不是一个风格。

文/张国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