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共度时艰:伦敦·重庆大轰炸》图片在渝展出

发布时间:2018-08-16 09:36:0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琦 姚於  |  责任编辑:谢凡

图为1940年拍摄于两路口南区公园的照片

人民网重庆8月15日电(陈琦姚於)一场特殊的展览,将两个城市的记忆相连。今日上午,由重庆图书馆和英国牛津大学主办的《共度时艰:伦敦·重庆大轰炸》图片展在重庆图书馆开幕,以纪念重庆大轰炸发生80周年及两座城市的人民在二战期间遭法西斯国家轰炸时表现出的互帮互助的战时友谊。

据悉,本次展览双方历时三年共同策划制作完成。展览以“大轰炸”为主题,展示了二战期间日、德法西斯疯狂轰炸重庆和伦敦,以及两座城市的市民英勇反抗轰炸斗争等基本史实,揭露了战时德日法西斯国家的残暴罪行;体现出重庆和伦敦市民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以及中英两国人民互帮互助的战时友谊。

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介绍,该展览已于今年4月29日至7月31日在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展出,反响热烈,目前该展览将移至重庆图书馆,将于8月15日至9月9日期间面向广大市民开放。


圣保罗教堂周围升起滚滚浓烟

轰动牛津大学

因反响强烈曾延展1个月

1940年9月7日,伦敦大轰炸第二天,2架德国多尼尔17轰炸机盘旋在伦敦西汉姆上空,同时德军的夜间空袭也展开,一架海因克尔HE111式轰炸机飞越伦敦东端的道格拉斯岛……伦敦机场,英国皇家空军112中队的寇帝斯小鹰式战斗机正准备起飞迎敌,而历经空袭后,圣保罗教堂周围升起滚滚浓烟,一名叫莱斯利的小男孩将英国国旗插在被炸毁家园的废墟……


一个名叫莱斯利的小男孩将英国国旗插在被炸毁家园的废墟。

一幕幕珍贵的影像,让参观市民回到过去。“这场展览在牛津大学引起了轰动。”展览负责人,研究咨询中心副研究员唐伯友说,展览自4月29日在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开幕后,每天都有众多市民前来观展,本来计划展览6月底结束,因为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展览又延展至7月底结束。

“本次展览也让众多英国市民第一次领略到了抗战中不屈的中国精神。”唐伯友介绍,重庆大轰炸的照片亮相展出后,也让众多前来观展的英国观众泪目。“照片凝聚的不仅是苦难岁月,更展现了两座城市人民同样的不屈决心。尤其是重庆市民在废墟上吃饭时的笑脸,以及斑驳砖墙上的‘愈炸愈强’,都让英国观众印象深刻。”


不惧轰炸,重庆裕华纱厂女工工休时在厂内空地做起了排列整齐的团体操。

回归重庆展览“扩编”

50余张抗战照片首次与市民见面

重庆裕华纱厂虽然在战火中损失惨重,但是全厂工人仍然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工休时女工们甚至在厂内空地做起了排列整齐的团体操;一所学校历经轰炸后,三位身着旗袍的女教师站在废墟上收拾物件,即使在混乱的困境中,她们也依然保持着重庆人特有的精神面貌……


图为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移至重庆后,展览照片数量将增加至134张,其中有50余张是初次与市民见面,可以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唐伯友指着两张1940年拍摄于两路口南区公园的照片说,“这是当年的一次敌机残骸展览,可以清晰地看见敌机的零件、机枪等装备物,可以看到当时的围观市民很多。这两张照片是文献中搜集到的,本次也是第一次展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