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昌吉特色美食九碗三行子迎节日商机

发布时间:2018-09-10 16:03:4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马月 胡晓丽  |  责任编辑:杨硕

古尔邦节期间,位于昌吉市小吃街的“欧麦尔九碗三行子”可是又“火”了一把,每天都会迎来大批的食客,既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九碗三行子因其样式独特、色香味俱全而广受追捧。

来自贵州的游客许丽娟和家人们正在举行家庭聚会,因为早就听闻了昌吉的美食九碗三行子,因此她特意和家人选择来到这里,共度节日。品尝到期许已久的美食,许丽娟赞不绝口:“今天就是冲着九碗三行子来的,今天确实大饱眼福和口福,一家人在这里过节,大家其乐融融,非常开心。”

九碗三行子是回族正宗的宴席菜,全部用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并要把九只碗菜摆成每边三碗的正方形,这样无论从南北或东西方向看,都成三行,故名“九碗三行”。它的制作过程、摆法、上菜都非常讲究。一般要求盛放器具精致、色泽诱人、令人赏心悦目。从制作工艺来看,“九碗三行子”选料精细,而且菜都不用油炸或炒,烹饪全部用蒸、煮、拌。所以吃起来不腻人,且爽口,别有一番风味。游客王军也说:“味道很好,吃完以后不会忘记,还会再来。”

欧麦尔九碗三行子店主马磊是九碗三行子第四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九碗三行子”中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不只是一道简单的菜肴,更有祈愿祥和之意。如今的“九碗三行子”已融入了各民族饮食的特点,人们吃的是秀色可餐的菜肴,品的却是其乐融融的文化。游客李袖国告诉记者:“一家人从青岛来,第一次吃这个九碗三行子,感觉真是美味可口,鲜香麻辣,真是太棒了,很有昌吉特色,各族兄弟姐妹快快乐乐的过好这个节日。”

节日期间,餐厅每天的客流量大概在2000人左右。店员们每天八点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他们也准备了大量的食材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欧麦尔九碗三行子店主马磊粗略计算了一下:“牛、羊肉以前用一百公斤,过节期间用到200到300公斤,每天需求量非常大,比往常要多两三倍。”(马月  胡晓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