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爱上火要少吃枸杞

发布时间:2018-09-10 11:07: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童文新  |  责任编辑:杨硕

枸杞是一些人家里的常备食物,用来泡水、煮粥,甚至每天干嚼几颗。中医认为,枸杞性味甘平,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等功效。临床上搭配其他药物,多用于治疗肾虚腰痛、遗精滑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等疾病。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

日常吃偏于温补的食物就会上火的人,往往阴虚火旺,枸杞偏于补阴但也有助阳之功,补益作用较强。因此,这部分人群不适合将其作为日常保健食物大量服用,否则会加重上火表现。另外,枸杞甘甜,服用过多不易消化,所以消化能力较弱的人,即中医所说的脾胃虚弱、大便偏稀的人不宜一次大量服用,容易加重腹泻,影响食欲。而且,由于枸杞是植物成熟的果实,经过干燥而成,含有较高糖分,因此也不适合糖尿病人长期大量食用,否则会导致血糖波动。

要想吃枸杞达到养生保健作用,必须用对方法,可用其泡水,也可将它作为食物配料用于菜肴制作。比如可用枸杞与大米或小米一起熬粥,也可用其与动物食材一起煲汤,或放入面点。但需要注意,不要长时间蒸煮或高温烹炸,蒸煮时要在其他食材快要熟时放入枸杞,再蒸煮3~5分钟。

枸杞作为药物使用,一般用量是6~12克。如果是健康人群,日常保健应遵循少量多次、因人而异原则,从少量开始服用,以没有明显不适为度。如果作为治疗疾病用药,则需要医生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在辨证准确的前提下灵活使用。

枸杞一般于夏至前后成熟时采摘,经过晾晒脱水而成。因此,当季采摘加工的成品需要等到秋季才能上市。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枸杞属于中药之中的补阴药,如果将它用于日常保健,更建议秋冬季节食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