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丽水青田仁庄:坚守生态底线绘出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18-09-19 11:23: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  作者:林园园  |  责任编辑:杨硕

临近夏末,到丽水青田县仁庄镇仁都咖啡吧,品一杯醇香的意式浓咖,赏一派闲暇的田园美景,?成为不少周边市民乡村旅游的又一选择。“咖啡吧自今年8月份开张以来,每天生意都很红火。”咖啡吧负责人邹伯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仁都咖啡吧,不仅可以品尝正宗的意大利咖啡、进口红酒、萨拉米等欧洲美食,也可以尝到仁庄传统地道的五加皮炖猪脚、田鱼干炒粉干、山粉羹等。

在仁庄,富有西方特色及本土元素的咖啡吧、农家乐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和“青商回归工程”的深入实施,侨商、青商纷纷回乡投资创业,该镇也凭借着生态优势和交通便利等优势,成为华侨投资的热土。

去年,意大利华侨詹旭彬、舒小伟和美籍华裔夏一雷一眼相中了仁庄村黄岩垟自然村一座废弃的砖瓦厂,将建成砖窑酒吧、植物迷宫、无动力水上乐园等项目于一体的全欧式休闲乐园。“这里被四都港(仁庄段)所环绕,地理位置不错,环境优美,四周大山环绕,日照好,溪流环绕,自然形成了一个半环岛湖,很适合建设水上乐园。”詹旭彬说。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仁庄稻鱼共生示范区建设初具规模,全镇稻田养鱼面积达6000亩,该镇也是传统的五加皮种植地。近些年,该镇还引进了油茶、葡萄、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良好的生态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进一步保障了农作物的生长。

借助生态环境良好、农业成果丰硕、华侨资源丰富的实际优势,仁庄镇坚持“坚守生态底线,建设集侨乡风情体验、稻鱼共生特色农业观光、生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最美侨乡”发展战略,走上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农旅融合之路。

吴岸番邦客乡村酒店、“鱼水谣”休闲山庄率先推出当地粮食作物、野菜、土特产为主的农家宴,获得了广泛好评。除了传统美食,仁庄还兴起了一股弘扬传统文化的潮流。在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村民们以龙凤灯、鱼灯等非物质文化表演来表达节日的祝福;增设了“稻鱼之恋”音乐文化节、邻里节、中秋恳谈会,欢迎八方来客;在秋收时节举办尝新饭庆祝丰收,酿米酒企盼美好生活。

截至今年8月,仁庄共吸引游客8.5万人次,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5万人次。随着农旅融合的成功,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今年7月,该镇先后签下了青田县仁庄镇朱岸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青田县火焰背(上彭山)农旅综合体项目等,计划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加工、农事体验、休闲运动、观光旅游、山水交融于一体的农旅观光主题乐园。同时,开发建设小木屋、农耕文化展示馆、开心农场、拓展基地、四季果园生态大棚、家禽养殖、中草药种植、树苗种植、花坛、垂钓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此外,今年仁庄镇推出了全域旅游5年计划。初步形成了钟楼、镇文体中心、田鱼雕塑、沿街彩绘等特色点,华侨历史陈列馆——节孝牌坊——民间邮票展览馆——防洪堤的镇区游览线,“鱼水谣”休闲山庄——吴岸番邦客乡村酒店——雅林稻鱼主题公园的四都港游线,新彭再生稻种植基地——莲头梯田——东坪七星潭景区——双岭革命老区的五源生态游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仁庄来说尤为如此。我们要进一步打好生态、华侨、农业三张牌,推进全域旅游深入发展。10月初,我们将推出东坪村集体民宿,让更多游客体验稻鱼文化和良好生态。”仁庄镇长郑越崎表示。(林园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