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西洋参核桃鸽子汤解秋乏

发布时间:2018-10-09 13:45: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陈诗慧  |  责任编辑:杨硕

秋风送爽,本是一年中最舒适宜人的气候,但不少人却觉得疲倦乏力,老犯困,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秋乏”。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在三伏酷暑天里出汗过多,阳气随之外泄,导致气阴两虚,而入秋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更加重了气虚的症状。此时,一盅西洋参核桃鸽子汤,不但解秋乏,还可润秋燥,最适合怠倦身困、精神不振、气短懒言、口干舌燥者饮用。

取西洋参片10克、核桃仁20克、鸽子一只、瘦肉100克、姜1~2片;将鸽子宰杀洗净,切成4~6块,焯水去血沫;瘦肉切成半个拇指般大小;鸽肉、瘦肉与西洋参、核桃、姜片一起放进炖盅里,隔水炖一个半小时,调味饮用。

方中,西洋参又叫花旗参,其性凉,味苦、微甘,归肺、胃二经,为君药。它原产于北美,作为中药材使用至今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与我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出产的人参相比,西洋参同样有益气提神、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它性偏寒,能清热养阴生津,适合夏末秋初心慌气短、神倦咽干、咽痛烦渴等气阴两虚者食用。核桃味甘性温,归肺、肾经,又称“长寿果”,能健脑益智、润肺滋肾,为方中的臣药。鸽肉有“一鸽胜九鸡”的美誉,虽滋补却不油腻,能健脑补神、益气活血、生津止渴、壮体解乏,可提高机体活力。瘦肉性平,味甘、咸,有补中益气、生津润燥、强壮身体的功效。几味并用,可抗疲劳、抗缺氧、润秋燥、清虚热,对欲秋季进补,但阴虚火旺者也十分适宜。

因西洋参性凉,食欲不振、手足不温、大便稀溏、容易腹泻等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该汤,以免雪上加霜。因萝卜有泄气、破气的作用,会削弱西洋参补气的功效,故饮用该汤时不能同时食用萝卜,并忌饮浓茶、咖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