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庆广西成立60周年: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首演

发布时间:2018-10-15 14:22: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仕优  |  责任编辑:谢凡

10月12日晚,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震撼首演。该剧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精品项目立项、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是广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的重要剧目,也是广西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之一。当晚,如诗如画的壮乡风情、浪漫美丽的民族文化情怀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舞剧《花界人间》根植壮族传统文化,以花神信仰中“从花界来、到花界去”的生命哲思为创作基础,演绎了一个寓意深刻的感人故事:女主达棉和男主布壮是姆六甲花园里最美丽的两朵花,它们从花界来到人间,引起地界幽灵蜘蛛的向往与妒忌。达棉因被幽灵蜘蛛蜇伤受心魔侵扰失去控制,被众人视为不祥。布壮不离不弃,带着达棉踏上寻药之路。布壮爱的陪伴和他人的无私帮助激起达棉内心的大善,积累战胜自己欲望的强大力量,与幽灵蜘蛛展开殊死较量,最终以自己的方式献祭和魂归花界。



舞剧通过描绘充满想象的花界和充满爱意的人间,将壮族纯朴善良的民族性格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舞台上,展现了壮族积极乐观的生命观和从容向善的价值观。

此外,《花界人间》的主创团队由国内优秀的艺术家组成,编剧冯双白、总导演佟睿睿、作曲郭思达、舞美刘科栋、编导李宏钧、何滔、服装设计阿宽、灯光设计邢辛等。他们以严谨的创作态度,多次深入广西各族村寨开展采风,与民间艺人交流,学习研究民族音乐舞蹈,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反复的研究和论证,深入挖掘花神信仰的文化背景和内涵,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花界人间》的演员阵容强大,汇集了孙科、李祎然、秦熙等国内青年优秀舞蹈家倾情加盟。



作为广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的重要剧目,《花界人间》在立项之初便明确了“出精品、出人才”的目标。一方面,通过舞剧的创作,力争将作品打造成广西的又一个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剧目,为打造广西精品民族舞剧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国内优秀创作团队带动广西本地一批优秀的青年排演团队,为广西锻造出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舞剧演职人员队伍。



据悉,舞剧《花界人间》将于10月29、30日赴北京保利剧院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演;12月28、29、31日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演出;2019年1月22、23、24日赴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向全国及世界展示广西绚丽的民族文化情怀和时代风貌。(陈仕优 摄影粟国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