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四川什邡市湔氐镇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19 14:02:5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易彬 廖方静 刘强  |  责任编辑:刘蓉

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镇地处四川省什邡市西北部。2018年,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2户1441人。为了夯实产业基础决胜脱贫攻坚,湔氐镇委、镇政府立足镇情,利用“国家级黄背木耳生产基地”这一产业优势,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创新拼搏的组合拳。



一是打响品牌“拳”,湔氐镇食用菌协会与四川省食用菌创新团队、四川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江苏农业大学、上海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昊阳农业专家团队密切合作,大力开展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示范和推广,目前已成功研发并推广了川AP23、川AP43012,昊阳1号,昊阳2号等4个新品种,为什邡食用菌多元化生产储备多类菌株。同时,湔氐镇于今年4月成功获得“中国黄背木耳”之乡的称号,黄背木耳地理标识也在积极申报中。



二是打通市场“拳”。通过多年的市场探索,湔氐黄背木耳已远近闻名、远销全国,市场占有率约75%,同时,协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计划明年起销往中东、欧盟等国家。通过昊阳农业的龙头作用,黄背木耳精深加工再上新台阶,目前成功推出“速菜耳丝”、“木耳酵粉”、“木耳酵素果冻”等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据统计,2018年,我镇黄背木耳产量约2.5万吨,实现收入约7亿元,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三是打好环保“拳”,引进昊阳农业天然气锅炉灭菌生产线,推广集中灭菌接种、菌袋集中供包,避免农户自行蒸包灭菌,消除农户燃煤灶蒸包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引进以菌渣为原料的有机肥生产厂4家,每年处理菌渣能力近40万吨,年产值1000万余元,基本达到废旧菌渣全利用。

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产业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我们坚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湔氐镇的产业发展将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湔氐镇也必将建设成美丽富裕群众满意的新湔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