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陈光标谈“民营经济的春天”:进博会释放开放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06 13:49:22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淡出公众视线很久的陈光标最近出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在新闻中频频露面。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一直从事高科技绿色拆除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民营企业家,他来到这一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其背后原因和深层次意义是耐人寻味的。



首先,我们看看前几日他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我很高兴能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稳中有变,国际贸易状况的变化尤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意义非常大,值得期待。我相信,来这里的朋友,无论你代表的是国家还是企业,都有望找到属于你的“美丽机遇”。中国,加油!

的确,正如陈光标所说,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许多企业都遇到了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际经贸环境发生剧变的双重压力。而广大民营企业在企业融资、政府支持等方面处于相对劣势,要生存和发展,遇到的困难更大。



从全球视角看,今年以来,美国霸凌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了很大伤害,而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包括欧洲、日本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合作,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了,它有望成为打破僵局,扩大多边贸易合作瓶颈的重要尝试和机遇。



春江水暖鸭先知,首届进博会无疑给了陈光标等嗅觉敏锐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以信心和希望。进博会让人看到希望和机遇,而近期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则给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拨云见日,让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方向问题有了明确结论。



陈光标说,他感谢改革开放,他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一直将先富带后富牢记在心。近期关于民营企业何去何从的舆论,让他有点迷茫,也有点痛苦。这次总书记一锤定音,让他信心倍增,这次来进博会,就是要寻找下一步的发展机遇,专心致志把企业做得更好。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吃了“定心丸”,人们就可以放心顾虑大胆寻找发展机遇,我们的民营企业家活跃在进博会上,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的增强,陈光标等民营企业家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大干一番,干出一番中国更加美好的新的天地、新的时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