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在京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8-11-16 15:30:32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历经一年精心筹备的“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活动,于2018年11月14日14:30分在中国儿童剧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演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主办。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闪增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艺术活动部部长吴文、副部长谢丹、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校长牟成梅、北京市各区教委的相关领导及老师们以及受邀参加开幕的专家和来自中央及首都的20余家媒体朋友们。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讲话

开幕式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尹晓东院长讲道:“‘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携手共同打造的学生艺术节金字招牌。旨在为更多开展戏剧教育的学校搭建展示成果的平台,为更多热爱戏剧的学生创造展现自我的机会,为更多从事戏剧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同行提供交流学习的窗口,共同推动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相信,在北京市教委、学校和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下,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一定会持续不断的举办下去,真正成为校园戏剧的年度盛宴”。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讲话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首先要感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给学生们敞开了戏剧的舞台。我们很高兴能把戏剧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形式引入校园,让广大的同学有机会接触到戏剧。戏剧是有力量的,是值得回忆的,因此在校园推动戏剧的发展,是要给孩子们留下过去的记忆和展望美好的未来,这也是戏剧在校园里蓬勃发展的作用。今天很荣幸能跟广大的同学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见证中国校园戏剧的开启和前行。希望大家能够热爱戏剧、尊重戏剧、参与戏剧,让戏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戏剧点亮梦想,让戏剧成为心中的太阳”。


王瑶老师将“金钥匙“传递给学生代表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秘书长王瑶老师将一把象征着传承的戏剧之门“金钥匙”传递给陈经纶中学的学生演员代表李天奇,希望热爱戏剧的孩子们能够在戏剧的世界里,在人生的舞台上恣情的绽放。


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管理部副主任靳芳主持开幕式

北京市教委以及中国儿艺领导观看演出

开幕式结束后,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市五个区多所学校的7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由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带来的校园歌舞剧《时空答题卡》。

该剧设定在203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南星心怀梦想却一无所成,在20年前就已经约定好了的同学聚会上发现当年中学里的同窗们大多已经小有成就,随着“一带一路”这趟列车一路腾飞,在这种反差下,南星耻于面对他们,所以喝得酩酊大醉欲以此逃避同学们的询问。这时,在南星的脑海里闪出了一个神秘的声音,这声音直指南星内心深处的痛楚,没留商量的余地就给他摆出了一道选择题让他去攻克自己的人生。在这神秘声音的引领下,南星来到自己曾经历过的各个阶段,试图找回自己失败的症结。后来南星才意识到自己错过的是那段时间,那段遗忘了最初梦想的时间。故事结局,与故事开头相反,南星以一个“优秀毕业生代表”“知名工程师”的身份告诉大家:命运其实是自己的选择。而在这个故事里,中学时代的梦想就是决定他未来命运的基点!


《时空答题卡》演出剧照

这部跨越时空的原创校园歌舞剧,取材自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一群青春靓丽的高中生演员激情澎湃的演绎,引发了现场观众对中学教育价值的思索。同时,无论是表演者或是观看者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与之重合,令人反思。戏剧就像一面镜子能够清晰的反射出不同时代、不同时空下“人”的生活意识形态,然而戏剧本身超越时空的艺术表现形式,又能令生活在任何时代或时空的“人”找到重叠,产生共鸣,这也许就是戏剧的真正魅力所在。

演出结束后,剧中扮演南星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学生演员李天奇在谈到该剧的排练演出过程,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每天都要争分夺秒的高中生来说,通过这部剧的排演我首先学会了自我管理,把碎片化的时间合理的安排起来,保证学习排练两不误。另外,剧组17名同学每天在一起摸爬滚打,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话题,彼此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角色上通过导演对我们的启发和引导让我们能够有充分的空间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对人物的理解,戏剧解放了我们的天性,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如何表达自己”。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的牟成梅校长也通过多年的校园戏剧教育,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变化:“我们陈经纶中学的校园戏剧节已经做了十三届了。回顾这十三届戏剧节,我觉得戏剧教育是一种综合的教育,戏剧教育可以被视为一种“全人教育”,它不仅能够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还能够培养自我认知的能力,换位思考能力、想象力、创造力、领导力及一生发展最为重要的自信心。通过戏剧的排演过程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学生全面的艺术天分和才干,考验和提升了个人与集体或是团队合作能力,这对学生在校期间亦或是进入社会之后都是受益终生的”。


《时空答题卡》剧组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戏剧,是综合的艺术,是包容的艺术,是最生活的艺术,每个人都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去展示着他们心目中的戏剧。让我们持续关注,共同期待,在未来的时间,来自北京八个区和天津、河北、江苏地区的其余24所大学、中学、小学以及幼儿园的精彩呈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