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昂立教育王晓波:“风雨18载 坚守初心” 信念是最强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9-01-22 15:47:51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日前,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昂立教育”,此次名称变更,进一步凸显了昂立全面发力教育的战略定位与态度。1984年,昂立教育于上海交大萌芽,在稳步发展的这34年里,几经变革,昂立已成长为A股培训教育第一股、全国知名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而这个过程,毫无疑问离不开一群赤诚的从教者秉持初心,兢兢业业,摸索前行。

昂立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昂立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晓波,从当时研究生在读初入昂立,到如今已居高位却依然立于讲坛之上授课教学。探索、深耕教育领域的18年,也是与昂立共成长的18年,从兼职教师到高层管理,从一线执行到运筹帷幄,王晓波是如何转型升级,在企业中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统一与共赢?



教书育人18年,讲述职业生涯中的变与不变

步入王晓波的办公室,身着休闲衬衫的他在招待我们入座时也随和地寒暄着,举手投足间透着师者的儒雅谦和与管理者的果决干练。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硕士、哈佛商学院校友、著名英语教学专家、资深同声传译、上海市园丁奖得主、雅思学术类综合考试全国高分得者......众多光环加身的他却依然谦逊低调,在个人、事业各方面都保持着高度的务实、自律与追求。作为昂立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晓波常戏称自己只是一个纯粹的“步兵”,在过去的18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教书。

王晓波认为,教学教研团队领导的风格与理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机构/学校能走多远。因此,即使职业生涯不断进阶,王晓波也始终未离开讲台、从未脱离学生群体,对教学保持着良好的触觉,从而不断构建及完善自身对教育的独到见解。“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在教学生涯中,王晓波遇到了各类型的学生,或聪颖、或勤奋、或慢热,但每一个学生都会有各自的优点与特色。他悟到:身为师者,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找到内心的源动力,引领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常年活跃于教学第一线,王晓波对于产品的重视,每一位昂立人都看在眼中。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王晓波每年年底都会组织邀请300-500位家长对昂立做评估反馈并提出批评意见。他翻阅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的用户评价,深挖产品与团队短板,反复自检、沟通、培训、补缺。王晓波坦言,“直面批评并非易事,但于企业经营而言,这是必须的,用户直观批评及建议可以让企业由点及面查漏补缺,提升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避重复问题。用户监督,实际上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昂立在大力投入师资进行教研产品研发、创新的同时,也对教师团队的培养及成长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王晓波提出,产品创新不仅是课件,核心在于教师队伍水平与发展。目前,昂立在全国少儿体系内推行逐课培训,保证昂立核心教师团队的价值提升,提高整体教师水平。

为师18载,他在昂立的讲台上与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共同成长,也在昂立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升华与蜕变。基于自己在教学教研与团队管理过程中的摸索,王晓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管理理论。

在团队管理中,王晓波坚信“影响力”的强大作用。在他看来,作为领导要想推动执行,以身作则是第一要素,一个用行动和事实说话的领导,绝对比只会吆喝的领导更受人尊重与拥护,实际行动会比任何制度和规范更有感染力。“自上而下”的执行与“自下而上”的规范,其效果差显而易见。

王晓波告诉记者,无论作为一名老师,还是企业管理者,都需要经历三种状态:为自己赋能、为他人赋能,最终达到凝聚团队合力、赋能团队的效果。事实上,每个人的能量状态都存在差异性与阶段性,王晓波在学业与职业生涯也经历过诸多挫折,他始终保持不断进修、终身学习的习惯,包括就读哈佛商学院,也是为了自我赋能。他的优秀习惯与理念,也时刻影响团队,赋能团队。聊到这里,王晓波为记者举例:优秀、充满活力、极具有感染力的老师,可以同时带教新教师,通过他的辅导可以让新老师站稳课堂,未来成长为优秀教师,这就是赋能他人。如果他还可以组织项目成员分工合作,研发新的课件或者更好的教学互动模式,那就是团队赋能。

王晓波讲述了自己对于三者的见解,赋能自我、赋能他人,最终赋能团队,代表了一个人在职场上和生活中能够先实现自我管理升级,其后兼顾他人,最终可以协调整个团队与大型复杂项目,而他本人也正是在这样的变化中逐渐实现了成长蜕变。

在昂立的18年间,王晓波历任口译部主任、教研院院长、事业部总经理,直到现在的昂立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无论身处哪一个职位,他都未曾离开执教一线,这也是他最为之自豪的所在。无论身份如何转变,他始终坚持当初踏入昂立时所怀的初心——“让成长更精彩”,而这份初心同样也是昂立的初心。



用爱与智慧陪伴更多中国家庭一起成长

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国向来对教育极为重视。“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恰如其分地阐述了“家庭教育”与“在校教育”二者不分伯仲的重要性。这一理念流传至今,也依然经得起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检验。反观当下,时代对人才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出了多维的要求。从孩子出生开始,众多家长就陷入了升学、择校、择业的多重焦虑。教育的初衷与主流教育理念,也开始面临诸多质疑。时代需要怎样的人才?如何培养具备未来竞争力的人才?如何让教育遵从时代需求,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学校与家长,而这也是双方需要共同去面对与解决的。王晓波告诉记者: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除了在校教育,更为重要的是原生家庭的教育与影响。

秉承“让成长更精彩”的初心,昂立于2017年举办了首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论坛延续至今年,邀请来自教育领域、青少年心理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家庭教育”,引发全国及业内热议与认可,也为家长群体提供了重要的教育启示。

作为一名教育者,王晓波在2018年5月的全国巡讲上海站中,以“教育与成长”作为开篇演讲,阐述了全国巡讲的原始发心“希望自己的某句话能给在座的某些家长或学生带去启发,足矣。”

这份师者情怀,与王晓波早年求学之路不无关系。新民中学初中结业之后,王晓波被保送复旦附中,用极强的自律与卓越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免试录取的机会。在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硕连读之后,他继续实现了他在Dream School哈佛大学深造的梦想。“简单相信,傻傻坚持”是他始终坚持并时刻践行的信念。教育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事情,真正的学习是无条件的,它会打破一切界限。从“村小”到哈佛,王晓波用自身经历证明了凡事皆有可能。

在昂立的18年,王晓波不仅经历了教学教研能力的沉淀,实现了职业生涯的蜕变,也对健身与马拉松入了迷。作为一名初三女孩的父亲,王晓波一如在工作岗位上的“榜样”效应,在家庭中也努力用自身的积极行动为女儿提供正面的示范与影响。王晓波表示:“我很欣慰自己对体育的热爱能够对女儿形成正向反馈,使得她也热爱体育、拥有健康的体魄、开朗坚韧的个性。我觉得运动可以在极大程度上从外在深入内在去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使得他在往后的人生即使遇到阻碍与挫折,也会第一反应选择去坚持与克服。人生有时候就如跑马拉松,会有舒适区、练习区和恐慌区。不舒适感是每个人都绕不过去的话题,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或者更享受做事情过程中本身的快乐。”

“我们要学会给孩子支持,也许少说一半的话可能就会很有力量。”王晓波提倡家长鼓励孩子为自己的行为与选择负责,而不是为其预设一条家长期望的道路逼其步入。

王晓波提出,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底线。家庭教育如同在孩子心中种下的一颗种子,家长只有用爱与智慧用心灌溉,才能使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王晓波说他会继续坚持全国千人巡讲,以自身从教多年的学习经验,与一位父亲的切身经历,与各地的教师、家长探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陪伴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帮助更多的孩子激发潜能、点亮梦想,实现开心学习、健康快乐成长的目标。



市场在变,教育的本质不变

采访将近尾声,记者与王晓波聊起了如今的互联网教学,王晓波清晰地记得:“1998年,我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硕士一年级。这一年,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宿舍可以通过Modem拨号上网了,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台式机与Internet产生联结。2005年,昂立外语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发‘口译宝’项目,研发如何利用互联网的语音识别技术来帮助学生学好口语和口译,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更深入的触网。”

互联网的出现,让一切皆有可能,万物互联已经从蓝图转变为现实。王晓波在热情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依然保持着一贯的独立思考。“互联网越来越智能,但本质上它是个工具,可以让人们生活更便捷的工具。而且可以沉淀很多人工所触及不到的东西,这是一种时代的变革。”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昂立教育始终秉承两个原则,一方面热情拥抱,另一方面也不妄自菲薄,坚守做对客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

事实如此。王晓波谈道:“昂立成立了嗨课堂,线上全科辅导,从营销到成交几乎没有线下,这需要精密而全面的技术支持。部分产品线我们做到了纯线上,而更多的是混合式教学。例如昂立外语的部分课程,周末学生到线下校区中教学习,平常则在家通过视频与外教互动上课。利用AI技术,可以自动选取孩子在三十分钟听说互动学习中最精彩的一分钟,一键生成,这些都非常有技术含量,这些优势也是我们可以在这个赛道持续驰骋的原因之一。”王晓波表示,过去的几十年市场发生了急剧变化,但教育的本质不变,即坚守初心,让成长更精彩。与此同时,昂立也在积极拥抱变化,打造核心竞争力,敢于在错中学、合作中学,从而实现快速发展。

如今,昂立教育也从相对单一学科辅导转型至“学科辅导”+“素质培养”兼备的更优产品架构,满足多维人才培养需求。特别是自2015年起至今,昂立教育素质类板块一直处于持续发力状态。在此期间,东书房、昂立STEM、慧动体育、夏加儿、智培星、小法狮、巨豆、研学等素质类品牌先后创建并崛起,业务覆盖琴棋书画&国学、科技、体育、创意美术、个性化小班美语教学、数学思维&逻辑、汉语母语启智、国内外研学等领域。更多面向未来,提升孩子可持续发展力与竞争力的素质类教学产品也仍在持续研发中。

在全国布局层面,近年来,昂立教育也有了量与质的双重发展突破。校区开设不断由上海辐射周边及全国,服务模式也从传统线下迁移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破地域限制,为全国学子提供更畅通广阔的学习平台与资源。现今,全国已开设1200多家校区,拥有完备的教学教研与产品研发队伍,持续为各地家庭提供教学成长服务。

2018年度,昂立教育已陆续在甘肃、湖南、江苏、河北、辽宁、山东、陕西、河南8省10个城市成立了地区分公司,全国布局,版图再拓。以成熟的教研教学输出并支持全国,结合当地优势资源辐射周边,致力于使优势教育资源效能最大化。



正如王晓波所言:或许未来的教育会非常酷炫、高大上,但最终它还是会回归本质。教育的本质依然是引导孩子找到内心的源动力,引导其向内探索,找寻并成就更好的自我。

王晓波感悟:“作为一名教育机构的管理者,其内在与本质始终应该保留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的那一部分,无论身处什么岗位,理念与关注点都不能离开教育一线。”坚守初心,以敬畏心做教育,贯穿着王晓波的职业生涯。与昂立交集的18年,从意气风发到成熟睿智,对于深沉热爱的教育事业,王晓波时刻都在拥抱与创造变化,却也毫不动摇地坚守着那份不变的信念。以不变驱动改变,积跬步以致千里,来路漫漫,王晓波与昂立始终秉着同一个使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卓著的成长能力”,从曾经到往后,18年、34年、乃至更多年,“让成长更精彩”的初心,不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