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宣明典居年终感恩沙龙在京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1-23 17:12:13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正值腊八,年味渐浓。宣明典居年终感恩沙龙于2019年1月13日,在北京宣明典居紫檀艺术馆举行,将新老客户汇聚一堂,聆听专家学者关于传统家具收藏品鉴的真知灼见,知识跨年,辞旧迎新。


宣明典居客座讲师、雅昌网专栏作家张辉

拥有二十余年的明清家具研究与收藏经验,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等方法论引入到古典家具的研究,2017年与故宫出版社共同出版了《明式家具图案的研究》一书。

什么是黄金法则和黄金尺度?被“训练有素的眼睛”认可的家具,都会符合家具制作的“黄金法则”。



明末清初黄花梨圈椅

什么是“黄金法则”?以圈椅为例,有美感的圈椅的椅圈不是正圆,而是收平处理。圈椅的扶手也有粗细变化,并不是统一的尺寸,椅部有挓度,这些是“黄金法则”。黄金尺度是法则下面的数据,表现为圈椅椅腿上端距离和下端的距离差为6厘米。靠背板如是素板,底端会比上端多出1.5厘米,以达到视觉上的等宽效果,诸如此类。


清早中期黄花梨圆开光螭龙纹四出头官帽椅

黄花梨福字纹嵌瘿木四出头官帽椅

再以四出头官帽椅为例,如高度达1.2米,其挓度表现为椅腿上端距离和下端的距离差为8厘米,尺度随高度变化而变化。


清早期黄花梨螭龙体寿字纹玫瑰椅

如玫瑰椅高约80~90厘米,挓度大约为5厘米。如果把这些黄金法则和尺度系统总结,并融会贯通使用,就能提高家具制作的审美品质。


大漆插肩榫平头案

黄花梨翘头案

案子也有自己的黄金尺度。案面越长,挓度越小。3米长的,腿上端距离和下端的距离的挓度差为4厘米左右,而1米左右的案子的挓度差为7厘米。另外,榫眼开在什么位置、吊头与案面的长度、调头与案腿的长度也各有各自的黄金比例。

传统审美有两种倾向:出水芙蓉和错彩镂金。百宝嵌作品代表错彩镂金的审美。如此款“官皮箱”顶部设计,由石榴纹和喜鹊纹组成,以珍贵宝石镶嵌:白色为象牙,蓝色为青金石,红色为玛瑙或寿山石。大多为婚庆置办,作为女性嫁妆,所以多以喜鹊登枝、石榴求子等为主题。



▲清早期黄花梨嵌百宝官皮箱

▲清中期黄花梨百宝嵌鹌鹑纹笔筒

女子的梳妆奁匣等小件是明代晚期百宝嵌的重要载体,但文房用具也有此类百宝嵌装饰。张辉认为,纯粹的光素或错彩镂金,见仁见智,犹如明、清家具的审美情趣,各有千秋。为了更活跃视觉体验,人们趋向寻求装饰化的趣味和新的超越性的审美愉悦,而传统实用工艺品的视觉宿命是图案装饰。


清早期黄花梨架子床(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雕刻装饰可以带来最简单、最直接、最本能的愉悦感。有意味的符号图案,更符合民族的社会心理和审美需求。家具雕饰发展的过程也是从无到有,从极少到丰富。视觉的盛况更能让家具形成了多层次的厚重和多滋多味的意趣。


清康熙紫檀大围屏裙板上的团寿字云龙纹

秾丽繁华的装饰和富贵堂皇的风尚彰显家具的奢侈品属性。硬木家具进入图案装饰状态是体现材质之美的最高形态。在传统文化史上,中国数千年的工艺品制作,发展到顶峰的形式美,全部是以雕镂绘饰、错彩镂金为标志,从殷商青铜器到两汉漆器,从唐代金银器到明清瓷器,概莫如此。


黄花梨鸾凤纹顶箱柜

满雕图案的家具也成为另一种审美范畴。关注图案制作难度还有一个可操作点,从大概率上看,器物纹饰图案的精美度和制作难度成正比,难度又是和加工时间相联系的。也就是说,一个器物其器形和纹饰制作难度越大、耗工耗力越多,它越是佼佼者。


黄花梨顶箱柜上的鸾凤纹

什么是出色的家具雕饰?从可把握角度看,线条精细且变化多而不乱者,笔触密度大且和谐者,雕刻形象准确传神者,工手越干净利落、雕刻越娴熟有力道者,它们的审美含量就大。工艺技巧难度越大者,艺术品质和价值也就越高。


宣明典居董事长、平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傅军民

生于浙江东阳木雕世家,自幼钟情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对传统家具艺术有独到见解,早年在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进修,现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研究生导师。著有《明韵》、《筑器寻韵》、《坎坎琢檀》等。先后被评为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工匠大师等,其作品屡获嘉奖。


宣明典居玫瑰椅

投身传统家具设计与制作十八载的傅军民,将玫瑰椅定义为一把属于女人的椅子。基于他对传统玫瑰椅形态特征的思考,舒适并非玫瑰椅的第一设计原则,体现女性落座时的秀雅与端庄才是这把座椅的精髓。


宣明典居玫瑰椅

设计过程中历经七个版本,从烟袋榫、罗锅枨、联帮棍,每一个细节都为了营造出他心目中的玫瑰椅的独特女性气质。经过无数次的细节打磨,才成就最终版本的玫瑰椅,问世以来成为宣明典居的经典。无论放在客厅或餐厅,都是非常提升气质感的必备单品。


宣明典居百宝嵌花鸟罗汉床

宣明典居百宝嵌四出头官帽椅

家具品牌数不胜数,但是敢于将百宝嵌这门复杂的传统工艺运用到家具制作中的却凤毛麟角。由于工艺技巧的复杂性、材料的多样性和工匠培养的漫长过程,经过6年的潜心钻研,宣明典居于2016年将百宝嵌工艺纯熟的运用在家具上。


宣明典居百宝嵌四出头官帽椅细节

宣明典居的百宝嵌技艺能做到薄而立体生动,构图丰满而适当留白,并将绿松石、砗磲、珊瑚等珍贵宝石完美搭配,与家具相得益彰,将传统工艺的融合创新思路,最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光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