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莲心茶治便秘

发布时间:2019-02-13 14:04: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湖北读者李先生咨询:我是一名严重的便秘患者,听别人讲莲子心去火、治便秘,于是买了一些莲子心泡水试服。两天后,就产生了便意,而且不那么费劲了。坚持服用两个月后,便秘的毛病竟治好了。我想请专家解答一下,莲子心治便秘有依据吗,对哪类便秘有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中医认为,便秘虽有虚、实、寒、热之分,但以实证、热证居多,所以常与热结肠道、伤津损液,即肠道津液干涸、肠燥传导失职有关。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的功效。如便秘者兼有心胸烦热、失眠、面红口渴、小便黄、舌尖深红,或口舌生疮等心火炽盛的表现时,服莲心茶可起到较好的清火、缓解通便的效果。如便秘者心火偏亢,伴肾阴虚表现,如五心烦热、咽干口燥、腰膝酸软、遗精等,服莲心茶有泻火通便的效果。总之,莲心茶对证属心火盛、肾阴虚类便秘效果较好,虚秘、寒秘患者不宜服用。

服用时,莲子心每次用量3~10克,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250毫升左右),焖约10分钟即可。莲心茶味苦,为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也可适量加蜂蜜。如仍嫌味苦,也可饭后直接吞服,再饮一杯温开水。一般日服1~2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