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哪几类是护血管高手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6:3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马冠生 等  |  责任编辑:杨硕

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是造成我国居民死亡和疾病负担的首要病因。鲜为人知的是,维生素家族中就有不少护血管的高手,应该经常摄取。

维生素K。这种维生素对于形成凝血酶原等凝血有关的蛋白质是必需的,其参与凝血过程,防止出血和血栓的形成。摄入足够的维生素K有助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成年人维生素K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80微克。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包括豆类、麦麸、绿色蔬菜、动物内脏、鱼类、蛋黄等。

维生素C。维生素C在体内参与多种活性物质的生物化学反应,比如参与肝脏胆固醇代谢成胆酸的羟化反应,促进胆固醇转变成胆汁酸,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同时,维生素C是体内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物质,有助于降低血管内皮的氧化损伤。研究显示,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可加快冠状动脉血流量,保护血管壁的结构和功能,从而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成年人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00毫克,预防非传染性慢性病的建议摄入量为每天200毫克,其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每天2000毫克。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包括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韭菜、酸枣、猕猴桃等。

叶酸。叶酸缺乏可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它是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成年人叶酸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400微克。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豆类、绿叶蔬菜、坚果等。

维生素E。维生素E是一种具有抗氧化性的脂溶性维生素。研究显示,维生素E的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呈负相关关系。维生素E保护心血管系统的机制包括: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抑制与炎症反应相关的细胞因子释放,抑制血小板聚集以及控制血管的张力。成年人维生素E的适宜摄入量为14毫克α生育酚当量,成年人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700毫克α生育酚当量。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植物油和坚果类,如葵花籽油、核桃、花生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