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领导一行到中国网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11 19:5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中国网4月11日讯   2019年4月11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李孟刚院长、李娟副院长、贾少卫副院长等一行来到中国网,就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项目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副主任赵林,中国网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基地常务副主任田玉成,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谢金明参加了座谈。

据悉,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总体目标,在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十年丰厚成果积淀的基础上成立的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秉承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以服务国家安全最高战略,打造新型国家高端智库为使命,全面系统的研究国家经济安全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可行性建议,以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产业实践,服务于国家安全决策。



 今年年初,中国网与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接下来将在校友资源、国家科技大学科技园、北交大国家科技孵化器共建云创科技园、全国大数据中心IDC业务拓展、国际学校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行而有效的实际合作,本次座谈双方领导围绕着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进行了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引进、基地项目运营、创新产业投融资及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合作等内容,将双方优势融合,资源共享,以中国网媒体品牌为基础,建立产、学、研、用携手发展的共赢模式。

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需要大量引进高端人才,在这一点上,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李孟刚院长表示,国经研究院将秉承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创新发展,按照新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标准进行建设。引领国家经济安全理论和实践,服务国家安全最高战略,学院在安全理论探索、安全体系构建、国家决策咨询及经济安全监测、经济安全预测、经济安全仿真、经济安全预警与防范、安全对策及解决方案等方面有所建树。研究院拥有独立招收资格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另外在人才培养上一贯坚持“培养优秀,整合高端”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硕博“学习+实践”、“个人+平台”的双+培养模式,为社会打造复合型创新管理人才。

李孟刚院长表示,2019年既是国经院进行国家智库建设元年,也是国经院承担起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元年,研究院希望能与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的发展与建设一道,在发挥北京交通大学在人才、科技、校友领域的优势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基地产业化,与中国网一道,打造中国京津冀区域首个“文化、科技、金融产融发展综合示范区”。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政治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发展离不开人的作用,只有使用好人才,发挥好人才作用,才能为经济发展做出正向贡献。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副主任赵林表示,基地以中央级媒体宣传平台为依托,打造了中国网文化小镇、中国网新经济基金小镇和中国网高新技术产业小镇,形成“一基地三小镇”的生态模式。文化小镇依托中国网的平台优势,提供中国通APP、对外宣传、国学文化、艺术创作、影视制作、休闲娱乐等服务,根据自身优势形成别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了具有强大带动效应的区域文化产业孵化器,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新经济基金小镇依托天津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及平台,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开展跨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与合作,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同时引进国家级金融机构,积极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高新技术小镇是依托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打造新型科技服务平台,为区域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而这一整套模式需要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去运营和服务,与北交大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的合作不但要在产业发展上做到相互支持,同时也要在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上做到合作共赢。

座谈中,双方就积极推进优质企业在基地的落地,优化园区入驻环境,对优质企业入驻优惠政策以及提供专业的园区管理和全方位的配套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此外,双方还表示今后将在地方经济发展研究、信息数据采集,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产业转型、区域资源配置等方面开展深入多元的合作,立足京津冀,使基地发展的“龙头效应”辐射至全国。双方都表示秉承“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互赢”的原则,以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为核心,努力扩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创事业、共享成果、共赢未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