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南江县关门镇:多元化发展道路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19-05-14 14:32:41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熊苑清  |  责任编辑:杨硕

南江县关门镇创新机制,推行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的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巩固传统产业,做强配套产业,让昔日的贫穷山村后发动力十足。

南江县关门镇素有“红梅之乡”的称誉,全镇共有红梅10000余亩,种植面积位居南江县第一,但曾因长期交通闭塞,营销落后,导致红梅产品长期滞销,产业效益低下。对此,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着力加强红梅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去年我村种植红梅300余亩,气候条件和土壤,都适合种植红梅,老百姓有那个意愿,我们从外地引进了新的品种水果梅——美人梅、杏梅,在林下种植中药材,这样以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南江县关门镇白果树村支部书记陈传章向记者介绍。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贫困群众在村就近务工脱贫已成为现实,去年在集体务工人数已达100多人,一年下来,村民柏元章仅务工费一项就达到了17000多元。

“家里老太婆生病,我不能出远门,去年我在园区里挣了1万多,还把家里也照顾到了。”南江县关门镇白果树村村民柏元章说道。

“群众在园区里面务工,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他们每天可以有80块钱的收入,但是不仅仅是这样,土地流转每亩田是200元,我们的产品出来以后,有效益了,他们还可以参与分红。”关门镇白果树村支部书记陈传章介绍说。

为巩固现有成效,实现全村产业长效发展,南江县关门镇白果树村在红梅产业带下套种赤芍300亩,配套种植金丝皇菊示范园10亩,油牡丹观赏园60亩,草莓火龙果采摘基地30亩,休闲垂钓鱼塘10口,并推出:集体经营、集体自营、企业入驻、村企联营四种经营模式,让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传统红梅产业,走农旅、农商结合的新路子,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关门镇党委书记吴朋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