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记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刘莲吟老师“绿色课堂”赛课行

发布时间:2019-05-21 14:05:33  |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马浩惟

2019年5月17日至20日,第六届“全国绿色课堂杯”小学优质课堂观摩展示活动在青海西宁市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9位优秀青年教师现场抽顺序签,同课异构,同台竞技,践行“绿色课堂”的教学理念。




首先,全国著名学科专家——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孔凡哲教授带来《全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专题讲座。他为大家仔细解读了数学课程标准定义的数学核心素养,他认为要让学生具备数学思维的能力,学生只有亲身经历数学活动,经历理解性掌握,才能真正形成数学核心素养。他的引领,让参与活动的教师们受益良多。



紧接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9位优秀教师分别进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赛课活动。来自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校的刘莲吟老师通过全国的选拔,入选并受邀参加了此次赛课活动。



在比赛中,刘老师执教人教版小学数学第八册第七单元《图形的运动二》——《平移》。课堂上,刘老师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感染了整个课堂,也点燃了孩子们的思维之火,引领着孩子们走向知识的殿堂。刘莲吟老师左手坚守学生立场,右手落实核心素养,以精心设计的学历案为载体,大胆进行“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让孩子们经历真实的学习过程。整节课,刘老师让学生先独立观察思考,再尝试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每次平移的过程,并让他们在小组内展示和交流自己的研究过程和方法,最后踏上讲台与全班同学分享汇报,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抓手,让每一个学生获得合理的发展空间。任务驱动、学法引领、体验过程、用数学日记学会反思,刘老师用学历案的精髓落实着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也征服了听课的老师们。


 



《平移》这课的核心素养排在首位的非空间观念莫属,如何让学习过程聚焦这一学科核心素养?刘老师给出了答案:六个字——观察、操作、想象。教学中,刘老师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形成体验;再在小组内进行操作、验证,建立了平移的动态、直观过程。这节课最精彩的瞬间一定是“想象”,平移之前用动作比划想象;辨析错误原因之后让学生想象小船向右平移4格会停在哪里?独立画图之前也先想象小红旗会停留在哪里?如影随形的想象助孩子们从实物模型向数学模型的升华。




最终,经过专家组和参会老师公平、公正的评审,刘莲吟老师执教的人教版《平移》一课荣获全国第六届“绿色课堂杯”小学优秀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展示活动小学数学一等奖。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绿色课堂”为大家提供了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光华实小人在传承和延续学校至美文化和精神的同时,仍旧坚守住心中那份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执着、热忱与激情,以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实干精神为温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增光添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