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遵义公安交管部门向社会发布端午高考期间交通安保工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6-12 10:14:58  |  来源:人民网滚动  |  作者:敖小丽  |  责任编辑:甘佳旭

2019年6月7日至9日为端午节,恰逢全国统一高考,且进入多雨季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为确保端午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交通形势平稳,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结合交警总队,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工作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四个到位”、“四个严防”的工作目标,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预警能力,圆满完成。 

 

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00余起,死亡人数同比去年下降60%;受伤人数同比去年下降55.23%;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去年下降12.26%,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6月6日上午,交管局召开全市交警系统高考暨端午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部署视频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猛同志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隐患治理,有效预防事故;践行为民宗旨,助力高考学子;加大宣传报道,加大绿色出行的总体要求;并于下午率局相关部门深入中心城区考点检查指导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情况。为认真做好端午节暨高考安保工作,遵义市公安交管局专门拟发《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做好端午节和高考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期间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判和应急准备,确保整体形势平稳。 


 

加强源头管理,切实消除隐患

节前,遵义公安交管局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重点加强对“两客一危”等运输企业的安全隐患大检查,督促辖区客运企业开展内部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督促客运场站加强进站检查,防止乘客携带危险品上车,主动防范车辆起火燃烧等事件的发生。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动态监控制度,认真检查车辆在线情况,严格落实日常监控工作,切实加强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重点违法行为的监控查处,充分发挥动态监管的作用。 
 


 

科学勤务安排,加强路面管控

遵义全市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执法装备投入到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等重点路段,加强对自驾车流、公路客流集中的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通往旅游景区道路的交通疏导和巡逻管控,加强宣传教育,重点防范农村拖拉机、货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利用省际服务站,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检查登记,加强对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五类”重点车辆的管理,坚决查处超员、超速、超载、违法载人、酒驾、毒驾、无证驾驶、高速“两占”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节日期间,全市交警共出动警力5856余人次,出动警车1709台次,启动交警执法站107个,设置临时执勤点295个。节日期间,全市交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286起,查处酒驾23起,查处醉驾6起,通过各类违法的严打整治,全力维护端午节期间各条道路秩序良好。  


强化措施落实,做好事故预防

一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沟通,掌握天气变化情况,研判天气变化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前做好交通应急处置准备。二是通过电视台、交通广播和微博、微信平台、短信等,及时发布端午节期间重点道路的通行情况,公布采取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提示群众选择出行路线。三是加强与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气象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强化联勤联动机制,把警力装备向路面倾斜,全面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处置,快速清理现场,快速恢复道路的正常通行。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洪灾等恶劣天气情况提前做好响应预案,宣传雨天驾车技能和紧急自救知识。四是协助治安等相关部门做好节日期间社会治安管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形势平稳。


加强宣传提示,引导安全出行

一是提前策划宣传,认真落实端午节假期出行“两公布一提示”,提前向社会公布本地交通研判情况和交通组织方案,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二是加强景区、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车流密集点段的交通安全宣传,通过设置服务台、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片等方式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为过往群众提供服务。三是对于重点违法、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的宣传突出中心和要点,并强化预警提示工作,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守法意识,对违法驾驶人形成震慑。节日期间,全市交警发布媒体信息227条、发送双微信息225条、发送提示短信上万余条。  


严格值班备勤,加强队伍管理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实际切实安排好路面勤务和备勤警力,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随时保证人员、车辆、通信、警用装备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紧急事件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二是各大队、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省、部、厅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纪律作风要求,严肃警令警规,严格执行车辆管理等各项规定,坚决防止端午节期间发生民警违法违纪等行为,同时,强化内部安全保卫措施,做好防火、防盗、防泄密、防事故等工作。 


     在2019年端午节暨高考交通安保工作中,全市交警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履职,为群众节日出行、高考考生创造了安全畅通、平稳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下步工作中,遵义公安交管局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交警安保水平,为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作者:敖小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