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六枝局“三明三建”确保社保费非税收入征管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9-06-13 15:38:28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谭瑾 季丽丹  |  责任编辑:甘佳旭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2019年1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正式由税务征收,经过5个月的不断努力,社保费征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明数据、建台账

征收数据清。与社保部门提前对接,明确应征“一险一金”单位152家,其中146家县级单位,6家省级单位,5月特区机构合并后县级单位为143家,应征“一险一金”单位149家,应征“四险”单位158家,其中154家县级单位,2家省本级单位,2家市本级单位,目前已接收社保推送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147087条,我局均已全部征收到位。

台账建立好。建立数据台账,每天对机关事业单位数据进行实时跟踪,做到“一天一清理,三天一催缴”,征收开始进入平稳期后,继续做好征缴台账,从20号开始进行催缴,通过微信、QQ群集中催缴和个别电话催缴的方式来做好催缴工作。

明操作、建制度

业务培训紧。认真梳理社保子系统相关模块的详细操作指引,并下发给前台工作人员,要求他们认真进行学习,并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查,同时加强业务培训与政策指导。采取了“点带面”的学习模式,由一名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成员深入研究省局下发的操作手册,再在预生产环境中不断操作、测试,测试成功后再对大厅前台以及各分局人员进行培训,自征缴开始以来对全局人员进行的培训多达4次,对大厅前台人员的培训10余次;对全区14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办理社保费缴纳人员的培训有3次,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乡镇代收人员的培训有2次,

联系制度全。对外与社保局、残联、银行、教育系统、分局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机制。随时与社保保持联系,进行数据比对,数据分析,问题共享,确保社保费征缴顺利;对内每个分局确定1-2名联系人,作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工作联络人,与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以及乡镇社保所经办人员对接,统筹安排管辖范围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工作。

明服务、建机制

社保服务周。建立微信群、QQ群利用互联网的交流方式,建立微信、QQ群,在群里下发通知、消息,为缴费人提供线上、远程服务。贵州省降费综合方案出来后,在微信群里对缴费单位进行温馨提示,要求前台人员在缴费人来申报时严格核实费率后再给缴费人申报,确保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同时在税务大厅安排社保缴费咨询人员,设置社保缴费专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向缴费人公布咨询电话,同时为满足不同缴费人的需求,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安排社保缴费专门咨询人员负责为缴费人解答问题、对缴费人进行辅导。

风险预判强。密切跟踪社保费缴纳动态、预判社保费缴纳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目前,共建立各项问题台账10份以上,针对欠费、系统问题、资金安全等关键问题,逐一分析各项风险点,并及时处理,对于无法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省市局,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谭瑾  季丽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