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水城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 “放管服”出实招 让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9-06-25 13:55:34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申倩倩

群众愉快地办完业务

导办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

“没想到现在在车管所办理业务竟然这样方便!”6月11日,正在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业务的丁先生发出这样的感叹。

当天,丁先生因驾照损坏前来换领证件,但没有带照片,正当其准备离开车管所时,工作人员告诉丁先生,不用多跑一次,在车管所就能现场自助拍照。

得知这一好消息后,丁先生说:“以前要是缺少照片,肯定是白跑一趟,这些新政策真的给了我们办事群众很大的方便!”

自2018年7月6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以“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为基准,坚持“服务为先、创新求远”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规范执法,便民高效”这一工作中心,对车管所服务大厅进行了资源整合,岗位重组,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从群众利益出发,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车驾管业务多点可办

如今,在水城县,不需要到车管所也能办理相关业务,群众只需要到离家最近的社会服务网点,就能快速便捷地办理业务。

这是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为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放管服”政策带来的实惠,延伸下放车管业务,大力推行“就近办、便捷办”的成果。

该大队车管所健全社会服务网络,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把车管业务权限下放至社会服务站点,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公司等单位(企业)代办新车注册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架管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车管所所长周光华介绍说:“我所共在水城县申请了12家社会服务站点,目前已有6家正常开展车架管业务办理,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导办服务答疑解惑

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设置了导办服务台,解答群众的疑问,引导群众快速办理业务。

吴安江是导办服务台的导办员,他告诉记者:“很多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对业务不熟悉,不知道需要什么材料、要经过哪些流程,如果业务办理到一半发现缺少材料或是流程错误,就会耽误群众的时间,多出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在群众开始办理前便告知群众所办理业务的各项所需,能为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群众遇到问题我们也能提供最及时的帮助。”

“服务好群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工作人员需要对车管所的业务有全面细致的了解,因此所里工作人员都会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学习及业务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加强业务水平,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周光华说。

便民服务举措多

为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创建一个舒适的环境,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专门设置了等候区以便于规范办事秩序,还向群众提供饮水服务等,并制作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流程图,置于醒目位置,让群众一看就懂。群众缴纳各项业务所需的费用时,只需打开微信付款二维码,便能快速支付。这些举措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5月,该车管所在水城县政务服务中心新设两个窗口,“这两个窗口可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补、换证业务,机动车和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业务,补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小型机动车6年免检合格标志等业务,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更加方便了。”周光华说。

截至今年5月20日,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已完成“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72小项中的71项,18类简单业务已实现一证即办,普通业务已实现一窗通办,补换证及申领免检合格标志业务已实现互联网办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开展以来,水城县共办理机动车业务共办理106002件,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106002份,需拓印车辆识别代号进行业务办理的已全部实现免费拓印,共免费拓印车辆38238辆。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及免费拓印车辆识别代号共为群众节约费用约40余万元。(郑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