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青春融行筑福清 织翼砥砺亦前行

发布时间:2019-07-22 17:14:52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7月5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情志融行”团队来到福清市玉融公园党建基地开展“永远跟党走”之“红色传承,福建如你”专项行动。团队以科技振兴、海洋强国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主旋律,旨在通过实地调研,探究农业生产发展建设,帮助农业发展探寻构建新兴农村的道路。



7月6日,团队来到忠记柚子采摘园。得知栽种果树是长期化的过程,极其不易。为了更好发展农业生产技术现代化体系建设,当地政府出台一系列的相应方案,但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如:劳动力稀缺、部分果农效率低等。本次调研活动让团队同学明白了果农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为团队同学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上了一节不一样的预备课。



7月7日上午,适逢“七七事变”82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构建“海洋强国”的目标,团队前往福清市龙翔国防教育基地。在基地团队遇到正在进行军事教育的中学生们,为他们讲述了厦门海洋学院的百年历史、弘扬了嘉庚精神。团队在基地经理的指引下参观了“三展馆、四场地”的格局,勾画出国防教育的主体。



随后,团队进入户外实践场地,与曙光救援队队员进行了交流与采访,曙光救援队队员演示了真实的救援场景,并带着团队同学亲身体验了一回,让团队同学体会到了救援队的辛苦和付出。调研尾声,基地经理从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对国家政策的支持等方面为实践队成员答疑解惑,“少年与国防,一个都不能少!”他说到。



7月7日上午,适逢“七七事变”82周年之际,厦门海洋学院三下乡团队“情志融行”队员发扬抗战精神,响应国家“坚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号召,来到福清市宏路街道、东张镇社区,开展关于保护环境的“青山清我目,流水净我心”主题活动。



活动以问卷调查、采访和志愿拣垃圾等方式进行,调研主题围绕村民对环境保护要求、垃圾分类常识和小溪污染情况的了解程度及看法展开,队员们积极倡导村民提高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意识,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并身体力行进行垃圾收集和分拣示范。



7月7日下午,“情志融行”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共赴福清东张镇先锋村进行公益测血压和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活动现场,航海学子们利用自己所学所用,主动关怀当地村民的身体状况,义务为村民测量血压,并积极向村民传播有关血压方面的健康专业知识,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科学水平。



在对村民的采访中得知,大家对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团队队员为村民量身定制了一套急救常识普及方案。大家首先为村民讲述单人徒手心肺复苏的急救步骤,再利用假人进行心肺复苏教学和人工呼吸示范,并邀请当地年轻人进行手把手教学练习。



“情志融行”团队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调研,鼓励农业生产发展,将科学技术带进村中。这支来自厦门海洋学院的师生队伍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充分运用到本次社会实践当中,很好地服务了当地居民,学以致用,践行了“嘉庚精神”,展现了百年海院的风采。


 
分享到:
0